新浪财经

中航科工进军风电设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5: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航科工进军风电设备

  □本报记者 张楠

  中航科工(2357.HK)昨日宣布,将与控股股东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等合共投资1.5亿元成立合营公司,从事大型风力发电设备的开发、制造及销售投资。

  1.5亿投资风电

  根据中航科工披露的公告,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中航科工将出资3000万元持有20%股份,中航二集团出资1.125亿元,持有75%股权,其他非关联人士出资750万元持有余下5%权益。

  中航科工表示,计划加强公司与控股股东就航空技术成果转换方面的合作,并借此介入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扶持发展的风力发电产业。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生产直升机的军工类企业,中航二集团在风电机组的叶片生产等技术研发和生产方面有天然优势。集团下属公司人士甚至表示,中航二集团已经将风电和新

能源作为集团民品业务的一个重要方向来发展。

  中航科工主要从事汽车及民用飞机研究、开发、制造及销售,控股股东中航二集团持有中航科工61.06%权益,主要从事制造、组装及销售军用航空产品。其他非关联人士均为合营公司职员及中航二集团的附属公司职员。

  中航二集团旗下有5家A股上市公司,主要分为飞机和汽车两类,而这5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在香港上市的中航科工。

  中航二集团抢得先机

  随着新能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和企业资金的投入方向,风电投资领域热情高涨,带动上游的风电设备制造行业发展如火如荼。一方面,国内五大发电集团华能、大唐、国电、华电和中电投全都启动了各自的风电项目;另一方面,有20多家国有企业也涉足风电设备行业,如神华集团、上海电气、特变电工等。其中,中航二集团在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等设备制造方面,已经占得先机。

  中航二集团2001年合资成立了中航(保定)惠腾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主要开发和制造系列化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和机舱罩、整流罩及各类复合材料制品。该公司在国内风电叶片研发制造领域内处于领先地位,是全国最大的实现国产化叶片批量生产的企业,其风电叶片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47%。

  同时,中航二集团公司直升机部件的科研制造企业保定航空螺旋桨制造厂与外资发起成立了保定惠德风电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FL1000型风力发电机,并已经形成批量生产能力,产品开始销往北美。该发电机组是国内引进技术中首台国产化率达到75%的兆瓦级风电机组。

  与此同时,外资也开始大举进军国内的风电产业。国外知名的风机制造企业,如丹麦维斯塔斯公司(Vestas)、美国GE能源集团、西班牙加那萨公司(Gamesa)等纷纷进军中国。香港药业甚至变更主业,更名为中国风力集团,并计划今明两年斥资约8亿-9亿元投资内地风力发电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