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异动 > 正文
 

港府财政预算案公布 恒指反应平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1:25 证券时报

  信诚证券 连敬涵

  周三,港股全日表现沉闷,尾市仅微升8点收市,报15635点,成交上升至306亿港元。 两只中资金融保险股建行(0939)及中国人寿(2628)分别有达19亿港元及17亿港元的成交金额,排行港股成交榜的前两位。而在资金全情投入中资股的前提下,国企指数连升4日,昨日扬升148点至6717点,再创8年半新高。 

  昨日,香港特区公布新一年财政预算案。香港财政司长唐英年指出,回顾2005年香港经济整体表现,去年经济增长7.3%。今年增长虽会放缓和, 但预计仍有4至5%的增长。至于受信贷评级机构关注的经营及综合帐目,亦是8年来首次达到收支平衡;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比例,亦自去年起控制于两成以下。可见,香港去年和今年经济表现应续理想,但昨日恒指表现却牛皮。究其原因,笔者之见,无疑与香港财政司长新一年预算案内容缺乏重要惊喜有关。

  笔者看来,以对

证券买卖有密切关系的交易费方面为例。香港政府将证券、期货及期权合约的证监会交易征费下调20%,由0.005%减至0.004%。此消息虽对业界来说属正面,但对一般投资者来说,减幅只属轻微,并不会构成足够诱因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买卖,以至刺激大巿交投。故此,昨日港交所(0388)股价亦仅微升0.26%至38.75港元。 

  至于减低薪俸税边际税率方面,香港政府虽把第2个、第3个和最高边际税阶的税率各减1%,即由现时的8%、14%及20%分别减至7%、13%、19%。此可缓和中产人士的交税压力,但这一点在巿场预期范围之内,并无惊喜可言。

  至于延长供楼利息扣税由7年增至10年,估计香港政府来年收入将减少约12亿港元。这措施虽令供楼人士的负担可得到减轻,但真正刺激及主导楼巿走向,还需看按揭利率水平。现时美国利率走势是否即将见顶仍属未知之数,对未来楼价始终构成隐忧。当然,日前香港政府在“西九”项目重新发展,对地产商的气氛无疑构成轻微影响,故昨日

蓝筹地产股呈个别发展态势。 

  至于研究开征商品及服务税方面,政府表示将在今年中公布具体建议,并进行咨询。虽然建议理论上能够扩阔香港的税基,但现阶段尚未有任何实质发展前,巿场亦难以评价,其对巿民消费以及本地众多零售消费股的影响甚微。

  由于财政预算案缺乏惊喜,蓝筹股缺乏炒作热点,笔者之见,其股份表现欠佳亦属正常。未来有更多内地资金来港投资,笔者相信后市仍是中资股的天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