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炒恒指及国指权证的即市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1: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对整体港股或中资股呈看法的投资者,往往会以炒恒指或国指权证来捕捉后市走势。中国香港的指数权证成交日益畅旺,原因是权证理论上是“赢无限、输有限”的衍生产品;相对而言,恒指及国指期货市场属“赢无限、输无限”,加上当近日港股持续受外围因素影响,即市不难发现好、淡争持的局面,令现市况买卖期货或即日补仓的机会。以上周四(1月17日)为例,港股呈好、淡争持。上周四(1月17日)恒指高开 254点后,早段一度倒跌 493点,其后随内地深沪指数略为反弹,好友反攻,恒指以高位收市,全日高低波幅达1424点。

  即市炒指数权证主要的重点考虑有三。第一,是拣选权证发行商开价积极、买卖差价较少的权证。一般而言,在沽售指数权证予投资者后,发行商会因应对冲要求,即市买入或沽出期货,以致投资者须留意指数权证的价格变动是根据期货变化,而并不是根据现货市场的变化。由于期货市场流通性高,买卖相对容易,以致理论上,贴价、中年期的指数权证买卖差价一般维持窄幅水平。

  第二, 权证的价格是会受到隐含波幅的升跌所影响,但在较短时间内买卖权证,隐含波幅发生变化的机会率较低,以致即市买卖权证时,隐含波幅的平稳性比隐含波幅的高或低更为重要。直至上周五(1月18日) ,恒指及国指的中长年期场外隐含波幅分别高见37.75%及41.75%,然而,当好、淡友争持激烈,恒指及国指即市波幅仍大,场外期权隐含波幅将持续高企。短期即市买卖指数权证的投资者,宜选择隐含波幅相对稳定的权证。假设某一只权证的隐含波幅在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上升,远高于过去5天隐含波幅的最高位,该权证的价格便可能受到隐含波幅向下调整所影响。

  最后, 即市炒指数权证的短线投资者,可以利用权证发行商于网站发放的每轮对冲值数据,计算指数要变动多少格,才能推动指数权证变动一格,从而知道指数权证能否跟贴期货走势。指数权证的即市理论价格变化如下:

  每格变动= 认股证买卖差价/每轮对冲值

  直至上周五(1月18日) ,以一只行使价25200点、今年6月到期的恒指认购证为例,其换股比率为19300兑1,每轮对冲值为0.0000284。由于该权证价格于0.25元以下,其最低买卖差价为0.001元。以上述公式计算,于周一(1月21日),期指每升/跌约35点,理论上,该证便会升/跌1格(即0.001元) 。但投资者须注意每轮对冲值并非常数, 数据会随时间而改变。

  另外,炒即市权证的投资者要知道,在一般情况下, 权证发行商对冲指数证的难度不大。不过,假如大市以裂口开市;或期指于月底结算前1、2天,转仓活动频繁;或期指即市出现颇大波动令挂盘减少, 权证发行商的对冲难度便会增加, 权证买卖差价较扩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