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梁业豪:教你深层研究港股市场变化的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1:37 中金在线

梁业豪:教你深层研究港股市场变化的方法

  运筹帷幄:股票市场内,价格只有三种走势:上升、下跌和横行。若再将这三种走势再细分,我们可得到急速上升、稳步上升、反复上升、急速下跌、稳步下跌、反复下跌、横行偏稳、横行偏软和窄幅横行九种走势。若问大家为甚么期货市场内价格会上升,各位必然会说:“买盘较沽盘多,价格自然会上升,这是很简单的供求关系。”对不起!这个答案实在太简单了,亦反映出阁下对期货市场的认识不够深。根据笔者多年来的市场经验,在不同的供求关系下,期货市场内会出现以下不同的现象。〈一〉当需求大于供应时,好友会主动地持有好仓。他们会将买盘与最佳卖出价下的沽盘配对,或挂出买入价较最佳买入价为高的买盘,反映出其急于完成交易的心态。

  〈二〉当需求小于供应时,淡友会示人以弱,退守高位,测试好友的实力。他们采用的,是分批累积淡仓的平均价沽空法;市场内会呈现愈沽愈高的现象,但价格上升的时间不会长。慢慢地,大家会感觉到上升动力逐渐减弱,下跌动力则逐渐增加。〈三〉当需求与供应相若时,价位会于一个相对地较细小的范围内反复上落。虽然价格很多时会偏离好淡双方的市场平衡点,但于呈现价格脱节现象的市况中,价格偏高或偏低的幅度都受到一定的限制。每当价格处于过度偏高或过度偏低的水平的时候,市场力量很快便会将价格拉回市场平衡点附近。

  在需求与供应相若的时候,一些利好/利淡的市场消息或图表讯号的出现,都很容易会引来投机者入市,将价格推上偏高/推落偏低的水平,令市场呈现波动。有时候,大家会发现期指市场内会突然出现一些数量显着,而不计较成交价平贵的主动买卖盘。正常的买卖盘是看后市上升或下跌的,但这些买家/沽家其后却没有跟进的部署,价格于他们完成交易后又多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那么,为甚么他们会入市买卖呢?莫非他们因没有足够资金补付持仓按金,被逼斩仓?其实,这些市场参与者有可能是被逼入市进行买卖的期权庄家。以下的例子可帮助大家更加明白这个市场现象的真相,辨认清楚实际买卖盘和对后市方向无直接启示的买卖盘。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