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知识:停牌与暂停交易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1:33 金羊网-新快报

  港股知识

  当交易所察觉股份的价格或成交量出现不寻常的波动,又或报章出现可能会影响其证券价格或买卖的报道和市场出现有关传闻时,为维持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交易所一般会联络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则必须立即回应交易所的查询。

  上市公司须履行他们在《上市规则》中的持续责任,及时地披露所有“股价敏感资料”及确保这些资料能够公平发布。如上市公司并不知悉有任何事宜发展会导致或可能导致其股份价格与成交量出现异常的波动,有关公司须尽快透过香港交易所网站发公告说明其情况,有关公司毋须暂停其股份买卖(即香港证券市场一般称为“停牌”)。

  然而,如情况需要,例如交易所发现上市公司股价异动是由于该公司某些股价敏感消息泄露所致,上市公司则须发表经由董事会通过的声明,说明该公司所知悉可能导致其股份价格或成交量出现不寻常波动的事项(包括任何涉及“股价敏感资料”的商议或讨论)。有关上市公司为获得充分时间去整理有关股价敏感资料及发放相关公告,可能需要暂停其股份买卖,待发出公告后才恢复交易。可确保所有投资者在买卖该公司股份时均公平获得相关资讯。

  所谓“股价或成交量异动”,是当一家公司的股份价格或成交量在没有明显原因支持下而有不寻常的表现;例如大市下跌,但公司股价却大幅上升,又或者交投量突然大幅增加。至于股价或成交量的波幅多少才算是“异常”,证监会及交易所会参照有关股份的过往表现或股份所属行业的其他股份表现,以及大市的整体情况等等来作考虑,不会订出公开的指引。

  所谓“股价敏感资料”,是指与上市公司有关、供投资者评估公司状况所必需的资料,或对公司股份交易可能有重大影响的资料(例如:在财务表现方面有利或不利的变化、集团重组、重要交易、发行证券等)。根据《上市规则》上市公司有责任按具体情况及其本身状况评估什么属其股价敏感资料,而为协助上市公司,交易所已编备《股价敏感资料披露指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