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指数期货结算价和现货收市价的计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1:31 金羊网-新快报

  香港指数期货每月最后交易日结算价的计算方法

  香港指数期货,每个月倒数第二个营业日为最后交易日,最后一个营业日为最后结算日,以进行期货及期权产品的结算工作。在香港每月指数期货的结算价格在最后交易日当日进行。

  公式是以最后交易日当天相关指数平均五分钟为一个单位。在早盘交易时段,从上午十时至中午十二时三十分,共30个单位;下午盘交易时段,从下午二时三十分至下午四时整,共18个单位;然后取这48个单位的加总平均数。在前段交易时间,即月合约价格紧密追随着恒生指数而浮动;在后段交易时间,由于市场大致预测了收市的结算价,即月合约价格反而会紧贴市场对最后结算价的预测方向。

  由于香港指数期货及期权的最后结算价出现上述独特走势,市场上很多投资者及机构法人均各自编写结算价预测程序,并根据预测积极参与买卖赚取价差;而所有当月合约指数期货都将在最后交易日收盘后自动平仓,投资者面对风险及所需成本较低,主要是市场最后结算价不会离市场估计的结算价太远,加上参与自动平仓结算可以免收证监征费及投资者赔偿征费,因此该类型买卖颇受市场欢迎,成交量也非常可观。

  香港交易所现货市场中

股票收市价的计算方法

  一只股票的价格在交易时段内会不时变动,究竟其收市价是如何计算的呢?香港交易所现货市场有明文规定股票收市价的计算方法。

  在正常情况下,交易所的交易系统会于每一个交易日的最后一分钟,即由下午3时59分正开始,每隔15秒记录

证券的按盘价一次,一共记录五个按盘价,而一只股票的收市价会以所记录的五个按盘价的中间数计算。

  什么是按盘价呢?若一只股票于持续交易时段内或交易结束前有成交的话,按盘价一般为最后记录的成交价。但在一些特定情况下,例如该股票在当日的交易时段内没有成交,根据《交易所规则》第101条,按盘价的计算将取决于该股票当时的买盘价、沽盘价或上个交易日的收市价。按盘价的详细计算方法载于交易所的规则内。使用按盘价来计算一只证券的收市价是因为按盘价可以反映股票在某个特定时刻的价值。

  以下的例子可以进一步说明一只股票的收市价的计算方式:

  把五个按盘价由低至高排列,其中的中间价格就是收市价。在此例子中,五个按盘价由低至高排列分别为39.30港元、39.40港元、39.40港元、39.50港元及39.50港元,中位价格为39.40港元,所以收市价便定为39.40港元。这个计算收市价方法的好处在于简明,可以避免收市价完全取决于最后一宗交易的成交价,亦可确保收市价不致由单一项交易或交易规模所影响而变得不合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