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探寻港股牛市之四:大暑之后大寒会否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探寻港股牛市之四:大暑之后大寒会否来

  □本报记者 李宇 香港报道

  华尔街有一句名言:市场在绝望中落底,在欢乐中腾飞,在疯狂中灭亡。当香港市场面临资金大规模涌入、股指加速上扬、市场乐观情绪弥漫的时候,牛市是否已经到了疯狂的边缘?

  “二八现象”与权证爆炒

  虽然港股近期升势凌厉,但不少投资者“只赚指数不赚钱”。实际上,从8月20日内地宣布港股直通车试点消息后,港股上涨的股票集中于中资股,中资股上涨又集中于少数蓝筹指标股,形成“二八现象”。这段时期以来,恒生指数上涨约60%,而国企指数上涨约70%,红筹指数涨幅更高达95%左右。

  9月份数据显示,中资股的成交金额占港股总成交额的72.4%,达历史最高峰。在港股成交最活跃的前20只个股中,有15只是中资股,这15只

股票的成交占港股主板总成交的40%。

  分析人士认为,最近港股强势上涨的推动因素包括,港股直通车将推出、QDII、中资股回归A股以及美国减息等。这些因素导致大量资金追逐中资股。不过,大量资金追逐少数几只指标股,一旦调整来临,中资股的表现也将非常脆弱。有分析人士这样评论,“与其说是资金市场,不如说是资金陷阱!”

  另一个被关注的风险指标是权证成交。数据显示,最近香港市场的权证成交急剧上升。今年一、二季度权证的日均成交额都未超过120亿港元,但三季度超过180亿港元,10月份的日均成交额更是接近500亿港元,这一数额远远超过了去年的港股日均成交。在成交最为活跃的权证中,正股为国企、红筹股的权证占绝大比重。

  香港城市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主任曾渊沧指出,权证活跃反映出参与“赌”的人很多,正因为如此,港股经常是涨比其他市场涨得多,跌也比其他市场跌得多。

  野村证券亚洲股票策略员Sean Darby指出,由于权证发行商会买入正股,对冲风险,相关买盘便成为推高中资股的动力之一。他警告说,一旦正股下跌,发行商也将要抛售用来对冲风险的持仓,这给正股带来的沽压也同样巨大。

  调整或难避免

  经济学家谢国忠说,“这是一个梦,大家都在等港股直通车等措施的落实,以为香港股票会走得像A股那么高!”

  他认为,香港股市已经有泡沫了。按照国际水平,估值肯定是偏高了,“很多人都想发财,心都很急,把金融市场弄得不太理性了。”

  目前,虽然香港市场的基本因素仍然看好,但估值偏高是市场的共识。资料显示,上周末,恒指的市净率约3.5倍,较2000年科技网络股热炒时高出约40%,市盈率则约22倍,也大幅高于之前的水平。

  摩根士丹利表示,在过去20年里,香港市场有四次出现类似高估值的情况,而其后的跌幅均高于30%。该行认为,目前恒指的合理价值在24000点,如果市场下跌时伴随基本因素转坏,那么调整将会更深,时间会更长。

  曾渊沧也认为,港股像8月中旬那样的调整还会出现。但如果出现更深的跌幅,估计仍会有不少投资者趁低吸纳,因为

中国经济面仍然向好,内地资金还将不断涌入。

  施罗德中国总裁高潮生则认为,目前海外资金还在观望美国公司第三季度业绩表现。如果它们表现尚好,则可能会给全球市场服下定心丸,但若出现意外的坏消息,外资撤退将会对港股产生调整压力。

  不过,他指出,这种调整的幅度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内地资金流入的情况,如果内地资金流入规模超过海外资金撤退规模,港股的估值仍可能维持在较高水平。

  金融危机概率甚微

  目前市场乐观情绪高涨,资金加速流入,不免让人联想起1997年金融危机时以及后来的科技网络泡沫破灭。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出现大的股灾以及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部主管李晶指出,与1997年金融危机时相比,目前的情况已完全不同。1996年到1997年上半年,市场热炒红筹股注资等,将股价推得很高,但公司盈利并没有跟上。现在的情况是中国公司的盈利正出现史无前例的增长。网络股泡沫爆破,也是因为没有盈利支撑,这与现在的情况没有太大类似,“现在的中国,没有任何可以比较的历史先例。”

  虽然亚洲这边风景不错,但美国次按危机最近陆续又有坏消息传出。这成为影响港股表现的一大隐忧。

  谢国忠指出,美国实际上已出现了严重的债务危机,“实际情况很严重,现在才刚刚开始。”他指出,约有220万户美国家庭的住房按揭要破产,另有25000亿美元

信用卡业务的债务风险很大。

  由于香港很多资金来自美国或欧洲,而这些机构大多卷入了美国的信贷市场,如果美国出现问题,很多资金必然撤出,这对香港股市肯定会有影响。

  不过,谢国忠也指出,亚洲出现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亚洲的财务情况还挺不错,银行贷存比也较低。金融危机主要是因为银行借贷过多,而亚洲现在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