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住工昨日开始建簿 预计11月6日于港交所挂牌上市

远大住工昨日开始建簿 预计11月6日于港交所挂牌上市
2019年10月23日 08: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

  据IPO早知道消息,中国装配式建筑解决方案供应商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开始建簿,预计将于10月30日定价,11月6日挂牌上市,由中金、中信建投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

  此次在港交所公开上市,远大住工将以 A+H股形式上市, 预计将在明年提交A股上市申请。此次远大住工的IPO定价区间为每股9.68至12.48港元,将发售约1.22亿股股份,10%在香港做公开发售,90%做国际配售,最高融资金额达1.94亿美金。

  早在2016年,远大住工就登陆新三板,但在仅仅一年不到的时间内,便以需要提高融资效率为由正式终止挂牌。2017年远大住工向湖南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登记,今年2月撤回辅导备案,将辅导机构由中信建投改为中金公司,3月湖南证监局披露,远大住工已完成辅导并待申报科创板。

  而就在今年一月,远大住工又同时开始尝试在香港主板上市并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由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在七月上市资料失效后的短短一周内,就重新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增加了2018年度和2019年截止4月30日的财务数据。

  成立于2006年的远大住工,主要致力于提供中国建筑工业化整体解决方案,是中国装配式建筑行业中首家完整运用全流程数字信息化体系的PC生产设备企业,提供了全球化、规模化、专业化及智能化装配式建筑制造和服务。采用信息化技术在网络空间完成设计、生产、施工以及运营的全过程模拟,构建覆盖建筑全产业链的数字化系统。

  目前,该公司在全国拥有15个全资工厂以及85个合资工厂。按2018年的收益计,远大住工是中国最大的PC构件制造商和最大的PC生产设备制造商,分别占据市场份额的13.0%和 38.3%, 并且与中国前10大房地产开发商中的8家和前10大建筑企业中的6家建立了合作关系。

  财务数据上来看,远大住工 2017、2018以及截至2019年4月30日的收入分别为:19.36、22.69及6.4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1.68、4.66及0.35亿元人民币;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8.83、6.18以及1.21亿元人民币。2019年4月30日录得净流动负债4.13亿元。远大住工解释其目前正处于投资扩张与产能布局阶段,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厂区建设和研发活动,使得现金流较为紧张。录得净流动负债主要源于其对全资PC工厂的投资。

  作为远大住工三大主营业务之一,PC构件制造的业务占比从2016年的26.4%增长至2018年的35.8%。施工总承包业务收入占比则从53.8%减少到9.8%,可见其业务模式正在逐渐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市募集资金的45% 将用于拓展PC构件业务,在武汉、济南等重要战略区域设立区域生产中心,并对现有工厂进行扩建和设备升级,20%将用于拓展海外市场,建立面对海外市场的技术及生产中心,向欧洲、北美和波斯湾等地推广全装配式别墅产品,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发建设社会保障性住房。

  目前,中国装配式建筑市场仍然属于蓝海市场,2018年市场渗透率不到5%,相比起德国(32%)、北欧(40%)等发达国家的市场渗透率,增长潜力巨大。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PC构件和PC生产设备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119.6%及134.0%,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053亿元和118亿元人民币。

  作为市场龙头企业,远大住工拥有全国第一的市场占有率,并且凭借完整的技术体系、品牌知名度和与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的合作关系,未来竞争优势明显。

  但同时,远大住工除了需要应对其他大型建筑公司的激烈竞争,PC构件制造业务的毛利率也在不断下滑,由2016年的40.2%跌落至2018年的17.6%。其原因是因为钢铁、水泥、砂石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因业务扩展增加设备数量而导致的设备折旧增加以及生产人员薪资上调。2019前四个月由于所售PC构件单价增加,毛利率有所回升至20.5%。

  未来,PC构件市场需求能否如预期一般增长,也将直接决定了远大住工在有市场需求的地区扩展投资联合工厂的战略,能否成功带来盈利。一旦市场需求量不足,可能导致联合工厂网路总体扩张速度放缓,对业务经营以及财务数据都可能造成不良影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