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沈瑄:软硬一体化是未来AI安全与影像的应用趋势

旷视沈瑄:软硬一体化是未来AI安全与影像的应用趋势
2019年08月26日 14: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个人设备大脑

  8月15日,由全球EDA巨头Cadence主办的CDNLive China 2019全球巡回用户大会上海开幕。作为全球范围内极具影响力的集成电路行业大会,CDNLive 2019吸引了全球集成电路行业的顶级企业和精英人才积极参与,超过130家企业、1300位IC设计从业者出席本次大会。旷视产品市场总经理沈瑄应邀出席大会“Tensilica DSP Ecosystem Partners”分论坛,并发表“AI安全与影像应用及趋势”的主题演讲。

旷视产品市场总经理沈瑄发表“AI安全与影像应用及趋势”主题演讲旷视产品市场总经理沈瑄发表“AI安全与影像应用及趋势”主题演讲

  沈瑄表示,在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算法与硬件的融合趋势在进一步加强,算法的发展离不开核心硬件的支持。“以计算机视觉领域为例,算法发展的同时,还需要与摄像头模组和以CPU、DSP、GPU为代表的芯片进行深度适配,才能最大程度上挖掘和优化硬件和算法的性能。”他强调,软硬一体化,也是未来AI安全与影像的应用趋势。

  尤其是在移动端的硬件层面,一方面,芯片算力不断提高,NPU也开始从高端设备到中低端的普及,另一方面,3D传感器技术越来越成熟,摄像头像素越来越高,cmos尺寸越来越大,这也为手机安全及AI影像算法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和发展空间。对此,旷视基于手机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强烈诉求,在个人设备大脑场景推出了手机影像数字化解决方案,可满足安卓手机厂商和用户对于图像增强、相机增强、视频处理等手机视觉功能的需求,提供绝佳的拍摄体验。在此过程中,旷视与Cadence等公司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其中,旷视与Cadence的合作,也促成了业界首个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实现夜景超画质算法的商用化落地。“今年上半年,旷视超画质技术与Cadence DSP芯片等手机硬件平台一起,共同为OPPO最新旗舰Reno 10倍变焦版赋能,为消费者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超清夜景拍摄体验。”沈瑄表示,在旷视超画质技术和Cadence DSP芯片等软硬件的加持下,Reno 10倍变焦版能够更好地保留画面质感,大幅度优化拍摄和影像处理的时间,显著提升用户在夜晚和低光照环境下的拍摄体验。“在夜拍过程中,超画质技术可以最大程度上消除噪点,对路灯、店招、灯箱等高亮光源进行柔化处理,保留细节,并且还能提亮天空的颜色,让拍摄出来的夜空基本与肉眼看到的一致。”

  旷视RAW高动态范围和降噪算法是旷视超画质技术最为核心的算法。在全球计算机视觉顶级盛会CVPR 2019上,旷视RAW高动态范围和降噪算法力压群雄,一举夺得了NTIRE 2019 真实图像降噪比赛“Raw-RGB”组的世界冠军,实现PNSR和runtime上的世界领先。“总体来说,旷视超画质也离不开DSP、CPU等硬件层面的支持,未来旷视还将与Cadence在更多领域开展广泛合作。”沈瑄说。

  在手机安全领域,旷视基于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及移动端卷积神经网络ShuffleNet,一方面针对人们对手机安全性的需求,推出了可以适配各种配置手机的人脸识别解锁及人脸识别支付解决方案,在性能上可达到毫秒级解锁和金融级支付,并能有效抵御照片、视频甚至定制化硅胶面具和 3D 打印面具等形式的攻击。如旷视此前与OPPO深度合作,基于3D结构光模组打造的3D人脸识别解决方案,让OPPO Find X具备毫秒极速解锁和百万分之一精度的安全支付功能,打响了安卓阵营3D结构光量产的第一枪。此外,旷视还与vivo深度合作,基于ToF 3D立体摄像头,于去年12月推出NEX双屏版,将与旷视合作研发的3D人脸解锁、3D人脸支付及3D人像光效应用真正投入量产,也让NEX双屏版成为vivo首款搭载ToF 3D 超感应技术的量产机型。沈瑄透露,近期旷视还会与一线手机大厂合作,推出基于3D人脸的手机方案。

  目前,旷视基于个人设备大脑场景推出的一系列手机数字化解决方案,已经成为旷视最为成功的商业化落地产品之一。旷视的手机数字化解决方案已为数亿台手机赋能,全面覆盖华为、小米、OPPO、vivo等手机品牌。

  在信息化时代,创新主体不断群体化,创新迭代也在不断加速发展,技术跨界、协同创新开始成为科技行业的一种趋势。在人工智能领域,算法加底层硬件的加速融合,也成为一种必然。在核心技术研发领域,旷视将实现技术跨界、协同创新和强强联合,走操作系统、算法引擎加底层硬件的一体化道路,并与生态伙伴一起,打造AIoT时代的利益共同体。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