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大陆风波不断:创始人互怼?投资人表示贵圈真乱

比特大陆风波不断:创始人互怼?投资人表示贵圈真乱
2018年09月22日 09: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今日摘要

  据“独角兽早知道”消息,据接近比特大陆的投资人士透露,事实上,Coingeek和Btcking555等由于BCH分叉,一直在“编造故事”攻击比特大陆,其发布的消息全为谣言。比特大陆由于处在静默期所以只能不予置评。比特大陆的上市进程正在正常推进。

  独角兽早知道

  作者 | N姐

  独角兽早知道(ID:iponews)在昨日得到消息, Coingeek创始人Calvin Ayre在Twitter上称,比特大陆将终止IPO,尝试重组。对此,一位参与比特大陆Pre-IPO轮融资的投资人确认了此事,他称“现在市场不是很好,然后竞争也非常激烈,所以,他们不上市也是情理之中吧,要重组一下。”接近比特大陆人士则称,消息不准,事实胜于雄辩。

  风波不断

  近日,Coingeek创始人Calvin Ayre在Twitter上发文表示,比特大陆将终止IPO并尝试重组,“问题是他们的技术不再起作用了,他们在其鲁莽的未经测试的虫洞分叉计划上失败了。”

  针对这一消息,比特大陆方面向独角兽早知道(ID:iponews)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过多信息,一切消息请以官方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比特大陆由吴忌寒和詹克团于2013年创立,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比特币挖矿公司之一。

  其本质是一家芯片设计公司,主要研发和制造ASIC芯片。用该类芯片生产的矿机提供的“算力”支持以比特币为主的数字货币的挖掘和交易。

  独角兽早知道(ID:iponews)了解到,今年8月,比特大陆已完成5.6亿美元融资,这一轮融资前估值为140亿美元,融资估值为146亿美元;比特大陆预计在2018年8月递交IPO材料,2018年底在香港上市。

  此前,独角兽早知道(ID:iponews)也提到,在比特大陆Pre-IPO轮投资人名单中,腾讯、EDBI(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所设投资机构)、阿布扎比投资局和加拿大养老基金等在册

  比特大陆Pre-IPO投前估值140亿美元,投后估值约为150亿美元,亦有机构贩卖至180亿美元。

  上市后,比特大陆预期估值为300亿美元以上,或将达到350亿美元,中金公司将担任其上市主承销商。

  然而,传出IPO消息没多久,比特大陆就频频被负面消息缠身

  据财经网报道,2017年7月,比特大陆、算丰科技以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为由,状告深圳比特微、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必然如此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要求被告共赔偿经济损失268万元人民币。但在2018年8月31日当天,双方接收到《民事判定书》,比特大陆败诉。

  不仅如此,推特用户“BTCKING555”还曝出比特大陆或将面临破产。虽然此消息很快被吴忌寒否认,但仍然难以阻挡来自外界的质疑之声

  外界质疑的主要原因是,比特大陆采矿业务收入下滑、矿机销售额下降,还将过多现金流投入以BCH为主的山寨币组合中。麻烦不断的比特大陆最终能否顺利上市只能等时间来检验了。

  新领域黑马

  其实来到2018年,比特大陆找到了一个可以为之奋斗的新目标——全球AI专用芯片领域的黑马

  比特大陆在AI芯片上的策略,类似于联想通过贸工技占领PC市场。

  专业人士分析称:“当初联想的显示器出货量之所以能在三年时间内排到中国前五,是因为它掌握了供应链和经销渠道,所以出货量能做大。”基于此,专业人士表达了对比特大陆AI芯片的看好

  据融资材料显示,比特大陆在2017年芯片的销售额为143亿人民币,在华销售收入及出货量是仅次于华为海思,位居专用集成类芯片第二位

  2017年11月,比特大陆发布了全球首款自主研发的量产加速计算AI芯片(TPU)——Sophon BM1680。

  比特大陆Antminer S9

  据独角兽早知道(ID:iponews)了解到,比特大陆将推出7nmASIC产品,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先推出7nmASIC应用的企业之一。

  同时,自2017年下半年起,比特大陆已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制造商、台湾芯片巨头台积电在中国地区的第二大客户,今年更有可能跻身其全球前5大客户之一

  台积电的前5大客户还包括苹果和高通,不过高通在今年7月26日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制造商失败之后,还要支付20亿美元的解约金,这也意味着高通要切入汽车、物联网等增量市场的计划将受到阻碍

  高通这桩全球最大芯片收购案的结束对于比特大陆来说是个上位的好时机。

  超高速迭代

  在此前的报道中,比特大陆产品战略总监汤炜伟曾向独角兽早知道(ID:iponews)透露,在2018年的规划中,ABCR四大领域将是比特大陆的布局重点

  A即AI,在深度学习的推理芯片,快速的迭代,实现系统的快速提升。另外会基于这一款AI芯片做一些细分行业和细分场景的产品和方案。

  第二是BIG DATA和CLOUD,基于AI芯片,跟行业合作在行业大数据和专有云。

  第三布局机器人,在早前比特大陆收购萝卜机器人,首先实现机器人上面的布局。

  在行业当中,安防、互联网和城市大数据是比特大陆AI布局的重点。

  汤炜伟称,比特大陆做安防最大特点是从底层的芯片到上层技术、算法一体化的一个方案,可以做出非常具有性价比,非常具有性能功耗比的整体方案。互联网与城市大数据则分别是互联网+AI与智慧城市方面。

  在去年发布BM1680的同时,比特大陆实际上也公布了自己面向AI领域的全新子品牌——算丰(Sophon)。

  这个名字听起来十分拗口,实际上却是《三体》里外星球用来控制人类科技发展的机器人“智子”的英文名。相比之下,中文名“算丰”的官方释义简单一点“算天地玄空,丰认知智能”。

  而从时间上来看,2018年或许将会是“算丰”最重要的一年。因为“算丰”已经在尝试复现他们的一项光荣传统:超高速迭代

  在早前的采访中,有些媒体尝试着给汤炜伟抛一个小难题——“用一句话简单概述一下比特大陆这家公司。”

  汤炜伟在思考了3秒之后给出了两个词:“行胜于言,精益求精。”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