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IPO定价区间:455亿-547亿美元 每股60-72港元

美团IPO定价区间:455亿-547亿美元 每股60-72港元
2018年09月01日 08: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独角兽早知道

  作者:N姐

  据“独角兽早知道”独家消息源,美团点评IPO定价区间为3575亿港币-4290亿港币(约合455亿美元-547美元),每股定价区间为60港币-72港币,将于9月20日登陆港交所。

  此前,独角兽早知道了解到,美团香港IPO承销商之一的高盛当前给美团的最新估值最低可达570亿美元。同时,摩根士丹利看好美团在生活服务领域的发展潜力和领先市场地位,给出约580亿美元的估值。承销商给出如此估值的核心原因是,美团点评为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一个基于高频餐饮服务的超级平台。

  如何给美团进行估值?

  美团马上要上市了。据悉美团在近日开始评估投资者对其逾40亿美元香港IPO的需求。作为最大股东的腾讯,也成为了美团IPO的基石投资者之一,投资额为4亿美元。

  对于如何为美团估值,大家有不同的说法,这个估值,是基于市场多年对中国对互联网估值的研究,以及对美团商业价值和商业模式定位的认知。

  当然,这个估值受外部条件的影响很大,包括融资环境、投资者心理变化等,只是一个模型情况下的最乐观估算。

  要谈美团的估值,就必须要了解互联网是如何估值的,而在说互联网估值之前,我们一定要确认美团是一个互联网驱动的公司。

  在美团的收入当中,外卖是最大的一块资产, 占收入总额的62%以上。我们就讲一下这部分的互联网基因。

  美团的外卖以移动互联网的形式实现了用户和餐厅之间的连接, 这个连接包括人(商家,用户,快递),物,时,空; 可以说是个典型的物联网的例子。

  这个连接,在美团的后台是云,是AI匹配,在外的表现是商铺,用户和街上跑的外卖小哥。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外卖系统。

  这个系统不光实现了商品的传递;更重要的还实现了信息的传递。

  这样看来,美团的模式更像是亚马逊;而就中国市场而言,这种模式更接近阿里巴巴。虽然美团的整体规模还没有阿里巴巴大,但是美团的使用频率高于阿里巴巴; 而且其应用的规模和范围更加广泛。

  不是所有人每天都要上网买东西,但是所有人都要吃饭,都可能去用美团或者其他的外卖服务。 所以我们定义它是一个互联网驱动的公司,它是在互联网的技术的驱动下,将供需连接, 把信息打通,他商品流动起来, 从而让我们的生活效率更高。

  有了这个认识之后,我们再看一下互联网公司应该怎样估值的。

  互联网公司的估值,经过我们多年的研究,我们认为有三种。

  从互联网的本质讲,互联网做三件事情或者行使三个功能,一件事情是连接人与信息,第二件事情,是连接人与人,最后一个事情是连接人与物。

  在人与信息的连接上,有早年的门户,搜索, 后来又有了微博和头条,这些都是人与信息的连接。

  人与人的连接,比如QQ和微信。

  人与事物的连接,有早有携程,京东,阿里, 现有美团,滴滴等。这三件事是三种不同的商业模式,他们的估值体系也因而不一样。

  人与信息的连接,看的是流量,流量转换最后成为广告收入,所以流量是我们估值的一个主要的因素。

  那么在人与人的连接这个功能上,是用每一个人的消费价值来进行估值的。

  人与事物的连接,是看整体的交易规模。

  所以对于美团来说,我们觉得应该从交易规模入手进行估值。

  美团每天都有几百万人和几百万个商家发生关系,每天都有大量的匹配,高使用频率,多达2000多个城市。

  根据美团的公开文件, 2017年的交易规模是人民币1710亿元(约合美元250亿)。 假设2018年增长38%(这是从现在目前的数据推算),2019年增长27.5%,那么2018年它可以达到交易规模2360亿人民币,到2019年可以达到3000亿人民币的规模。 

  用交易规模估值,我们可以参考世界上其他国家已经上市的外卖公司的估值。 有五家公司可以供我们参考: 

  • Just Eat, 英国公司,在英国、澳、新、西欧、巴西、墨西哥有业务;

  • GrubHub,美国公司,在美国,英国有业务; 

  • Delivery Hero,德国公司, 在德国、奥地利、北欧、韩国、除巴西和墨西哥之外的拉美国家有业务;

  • Takeaway.com, 荷兰公司,在荷兰、比利时、中欧、越南有业务;

  • Foodpanda, 德国公司,在诸多东欧、及印度、东南亚有业务。

  用交易规模估值, 就是要找到市值相对于交易额 (P/GTV)的一个比例。 上述五家公司,他们的市值是他们2019年交易额的1.0倍至2.1倍,均值在1.4倍。 

  因此,高盛、摩根士丹利等机构给予美团的估值是根据数据计算而来,并且在美团加速打造自身生态链的过程中,公司的估值上升也是对美团这家公司的一种肯定。

  8年,耐心成就野心

  王兴的创业是典型的无限游戏,2003年辍学创业至今15年,经历多个创业项目,有成有败,没有结束,他一直在探索改变边界。

  2010年,美团创立时就是个团购网站,之后美团先拓展到电影票业务、酒旅业务,然后拓展到餐饮外卖业务,再向网约车、共享单车战场拓展,并且没有停滞不前。

  美团业务拓展布局

  王兴要把美团打造成最好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使命是帮大家“eat better,live better.”

  王兴的算盘里,餐饮、旅游、到店综合类每个领域都能做到几百亿美金。他说光餐饮这个事就能和淘宝一样大,因此美团有机会做到阿里、腾讯这样的体量。

  不过,这可能需要再等5到10年,但王兴耐得住寂寞。

  去年,记者问现在的王兴和以前的王兴有什么变化。王兴就回答:比原来更有耐心了。

  美团CEO王兴

  美团的同事说王兴做决策非常慢,光是“eat better,live better”这句话他就整整花了一年才想出来。

  王兴说自己总是花很长时间思考很多问题。

  王兴认为,一个人想做到 TOP ,就要理解 TOP 这个词:

  TOP=talent + opportunity + patience

  这个人需要有天分、有才能,要有合适的机会,同时还有长期的耐心。

  这8年,王兴一直向着自己的野心进发,而在耐心隐忍后的爆发是巨大的!

  美团的交易额从2015年1610亿元人民币增至2017年的3570亿元,增幅达到122%;营收也从2015年的40亿元人民币增至2017年的339亿元,增幅超800%;用户数两年也从2.06亿增至3.1亿,其中活跃用户数占比90%。

  美团招股书数据

  而且,美团对于发展的规划非常明确,通过建立自身的数据体系,还有提高骑手带给顾客的体验,从而来提升网络效应。

  提升网络效应的直接结果就是用户和商家规模大幅提升,进而形成规模效应,降低获客成本,提高效益,并且不断提升自己的行业壁垒。

  从招股书中披露的数据来看,这一逻辑是成立的,商家数量从2015年的300万增加至2016年的440万,再提升至2017年550万。而相应的销售营销费用占比逐年下降,从2015年的177.7%降至2017年的32.2%。

  对美团而言,其所处的生活服务业,依然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而作为行业的领先者,美团已经占据了优势地位,对其而言一切才刚刚开始。美团点评提交IPO招股书,是这个巨大市场征途里的一次重要的期中考试。

  通向生存的路,势必压力千钧。

  正如二战中丘吉尔说的那样:

  Now this is not the end, it is not even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but it is perhaps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美团的估值是对当下的估值。未来随着公司的业务的扩张,盈利状态的改变,我们相信,其估值会继续上升。作为中国不可或缺的几个可以每天触达千百万人口, 提高生活效率的平台, 我们相信其资产价值远不止与此。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