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一声锣响 地产服务生香港上市记

直击:一声锣响 地产服务生香港上市记
2018年07月21日 08:37 新浪港股综合

  来源:乐居财经

  作者:卢韵如  梁争誉

  “

  “咚锵!”

  7月20日9时30分,一声锣响宣告易居企业集团(2048.HK)在香港成功上市。敲锣者,正是董事长周忻先生与CEO丁祖昱先生。

  ”

  △ 9:30,香港联交所上市大厅,易居企业集团董事长周忻和执行董事兼CEO丁祖昱敲锣

  这是易居中国第五次进入资本市场。

  “上市不是结果,是一个公司为了能够持续向上发展,顺其自然的过程,是新的起点和赛道。”周忻发表感言。

  “再上市,我们依然是服务生”,就在上市前夜,周忻以此作为《致易居全员公开信》的主题,这也是易居从2004年启动全国布局以来一直坚持的定位。

  △易居企业集团董事长周忻代表易居向公益金单位捐赠100万港币

  公开信中,周忻回忆,2004年夏天“欧洲杯”决赛当天,易居中国的小伙伴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美好的愿景——做这个行业最好的服务生。“以谦卑的姿态做最好的服务,成为我们对行业的承诺与行为的担当。伴随中国城市化的进程,我们把服务房地产的星火,从上海燎原到全国。”

  能把大客户做成大股东,“服务生”的实力,大家也看得到。

  招股书披露,从2015年到2017年,易居企业集团收入从27亿元增长至4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0.6%;年内利润从2015年的1.772亿元增至2017年的7.65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7.8%。

  更关键的是,成为易居企业集团股东的26家房企全在百强榜上。其中,“恒碧万”分别持股15%,中国恒大副主席兼CEO夏海钧、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万科总裁祝九胜均担任易居企业集团非执行董事。

  “中国经济已经转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房地产市场也是这样,从过去高速度的增长转向高质量的发展。”丁祖昱说,易居企业集团从这里开启一段全新的征程。

  18年的路,1小时迈上新台阶

  多少创业人把上市当作梦想。周忻受访时表示,上市不是结果,是一个公司为了能够持续向上发展,顺其自然的过程,是新的起点和赛道。

  大佬见证大佬的梦想

  7:30,香港交易所。推开这扇门,是多少创业者的梦想。腾讯、小米……都曾经在这里敲锣上市,开始新的征程。

  8:00,香港联交所现场谍照曝光,易居企业集团上市锣声即将敲响。

  8:30,周忻携高管团队亮相。

  四大基石投资者、26家百强房企、百余媒体记者……中国恒大副主席兼CEO夏海钧、磐石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力群、旭辉首席执行官林峰等来宾相继亮相。香港联交所大佬云集,人声鼎沸。

  △恒大集团夏海钧(右)来到上市现场

  △磐石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力群(左)

  △深圳大海智地房地产开发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咏海(左)

  △福晟集团董事吴洋(右)

  △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林峰(右二)

  谍照流出,直击上市全记录

  9:18,香港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委员陈惠仁对易居企业集团上市表示祝贺。

  “今天在主板挂牌上市的公司是易居(中国)企业控股有限公司。该集团是中国房地产交易服务的提供商,公司的股份代号2048,股份的简称易居企业控股,买卖单位每手300股,发售价每股14.38港元。”

  9:20,易居企业集团董事长周忻发表致辞。

  “非常感谢过去每一个易居人的付出,每一个关心与支持易居中国成长和发展的开发商、媒体的朋友们。易居企业集团今天能够成功在港交所上市,离不开所有员工的努力和朋友们的关怀。”周忻表示,易居中国的愿景是做中国房地产服务行业最好的服务生,让中国人住得更好!

  9:25,香槟祝酒。祝贺易居企业集团成功上市,干杯!

  9:30,一记响亮的锣声,宣告易居企业集团(2048.HK)股票在港交所正式开启交易,定价14.38港元/股,融资44.339亿港元。“再出发,一起奔跑,易家人再努力!”

  9:32,香港联交所代表致送纪念品予以易居,纪念品为琉璃工坊“飞马”作品。

  9:45,周忻在香港金融博物馆外的“贝”字墙前接受媒体访问。几乎所有含”贝”的字都在这面墙上,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地面上的“贤”字,是上市之后创始人接受媒体专访的例行站位。

  易居企业集团的股份由“恒碧万”领衔的26家中国百强房企和多间机构持有,引入阿里巴巴集团、香港恒基地产集团、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CDL)、华侨城亚洲作为基石投资者。

  “股东结构更完善、更国际化、更具跨界性,相信这些公司的介入会对易居未来整体业务的发展起到很大作用。”周忻表示,易居会跟中国乃至全球各个地产相关企业产生合作,“恒碧万”也一直是易居非常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10:00,周忻手持招股说明书接受媒体群访。

  对于可能出现的股价涨跌,周忻表示,“易居不是第一天上市。在过去的市场当中,我们经历过很多资本市场的风浪,上市不是为了某一天的股价,而是为了一个企业能够持续向上的发展。易居全体员工对公司有信心,管理层对公司有信心,董事会有信心,股东有信心。我相信易居的发展未来会非常好,而不是在乎一时的股价涨跌。”

  15:25,易居企业集团股票盘中大涨5.29%,达15.14港元/股。

  15:00,港股尚未收盘,周忻已经在召开易居中国2018年中经济工作会议。

  关于未来

  上市是新的开始,团队是易居的骄傲。

  再上市,依然是“服务生”。

  周忻开玩笑,“过去25年,我们做大型开发商的‘马仔’,接下来有没有可能做中小型开发商的‘马仔’?”他说,以谦卑的姿态做最好的服务,成为公司对行业的承诺与行为的担当。

  周忻致易居全员公开信的主题,就是再次强调做中国地产最好“服务生”的初心,“易居服务的边际会拓展,服务的方式会创新,但执着于服务的使命不会变,做中国房地产最好的服务生,永远是我们的起点,也是不变的初心。”

  END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