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E Holdings:科技建筑 一带一路风口上的新股IPO

HKE Holdings:科技建筑 一带一路风口上的新股IPO
2018年04月18日 09:32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与去年聚焦蓝筹股的趋势不同,今年开始港股的投资氛围发生明显转变,投资者们更加偏爱“风口股”。而今年的这个风口,肯定毫无疑问是“科技”。就目前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在任何行业中都成为最热门的属性之一。可以说谁掌握“核心科技”,谁就成为市场中的香饽饽。这些公司不仅在业务上能获得更高的利润,更能凭借技术上的领先优势保证中长期的持续发展。

  今天要介绍的就是即将在港股主板上市的科技建筑股——HKE Holdings(01726.HK)(以下简称HKE)。与一般的建筑公司不同,HKE所从事的建筑并非是传统的民用或商用住宅。作为一家以新加坡为基地的医疗行业专业承建商,公司主要为新加坡的医院及诊所提供综合设计及建筑服务。即使是在日益求“新”的港股市场中,HKE这样的医疗科技建筑股也是非常稀缺的标的。传统的建筑行业带上近期大热的科技和医疗标签,看起来十分唬人!那HKE到底有没有“钱途”,还得做个全身CT来看看。

  医疗科技建筑=高利润+高壁垒

  公司业务方面,HKE的主要业务是提供综合设计及建筑服务,包括辐射防护工程。该项业务在公司2015至2017三个财政年度的收入占到总收入95%以上。目前公司拥有建设局授出的GB1许可证及RPNSD颁发的用于特定类型的旧电离辐射仪器的出售或交易的[L1]许可证,拥有为新加坡的医院及诊所提供辐射防护工程的资格。由于放射性的诊断及治疗的损伤性,辐射防护作为放射诊疗室建造装修的重要环节,受到当地法律的严格规定。除非取得相关资格许可,否则严厉禁止从事该行业。目前在新加坡有且仅有六家主要的活跃医疗相关承建商能够展开辐射防护或相关工程,法规对建筑技术上严格的资格认定,也成为公司最强力的护城河。

  也正是由于行业所需的高技术门槛,使得该行业内竞争对手有限,行业壁垒高,HKE可不用囿于价格竞争,加上公司与新加坡医疗设备行业的若干主要从业者建立8年以上的长期业务关系,因此HKE比香港上市同业更能维持较高的毛利率。近三年来公司毛利率逐年提升,2015财年、2016财年及2017财年各年以及截至2017年9月30日止三个月,集团的毛利率分别高达约39.8%、36.8%、43.6%及44.0%,乖乖,要知道目前港股市场里的建筑企业平均毛利率还只有15%左右!对于HKE,医疗科技建筑这个“金饭碗”真的是要馋死同行了!

  业绩待发酵 估值翻倍倒计时

  纵观HKE营业收入方面的表现,公司的发展也明显同步于行业整体趋势,在2016财年的收入减少后,2017财年恢复往年水平,在新加坡经济及建筑行业持续向好的大环境下,公司持续保持增速应该问题不大。而在盈利方面,公司披露出在2018年财年前3个月出现亏损,但别被吓到了!往下接着看,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结转自2017财年,收入已于当年计入,而目前公司更多项目处于新项目的初级阶段,预期大部分收益将在2018财年临近完成时确认,按以往的项目表现来看,公司今年的业绩也许还能带来些惊喜?

  天时地利 经济复苏遇上一带一路

  说完了公司本身,再看看今年的大环境。要说2017年不投资新加坡的上市公司,可能称得上是精明之举,但是2018年要还是不考虑新加坡的上市公司,那可能就是投资功夫没做到家了。2018年对于新加坡的公司来说可能是近年来最好的发展时机。与国内一片大好的形势不同,新加坡近年来的经济情况可谓是大气刚喘定。2014年后,新加坡经济增速从此前的3%回落至2%的水平。而受到劳工成本和利润挤压的影响,新加坡建筑业也一直处于低靡状态,据公开数据显示,建筑业产值由2015年的364亿新加坡元降至2016年的351亿新加坡元。

  而2017年下半年则开始迎来转机,2017年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5%,创下自2014年以来最大增幅。2017年下半年开始,由于调控政策放宽导致房地产市场的升温,新加坡政府也开始侧重重大基础设施、医疗及住宅建筑活动,支持建筑业同步复苏。据公开资料显示,新加坡建筑投标市场的竞标价格指数在2017年首三个季度见底,也反映新加坡的新建筑需求开始逐步回升。

  受大环境影响,新加坡医疗相关建筑业总产值由2015年的22亿新加坡元减少至2016年的21亿新加坡元。但若将时间线拉长,该行业产值长期依旧处于增长态势,由2011年约15亿新加坡元增至2016年约21亿新加坡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约7.0%。在经济与建筑业同步趋好的影响下,医疗相关建筑业产值则有望受益恢复增速。据益普索报告,受新加坡政府积极规划其医疗设施开发所推动,预计医疗相关建筑业的总产值将自2017年至2021年由约23亿新加坡元增至约31 亿新加坡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7.8%。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市,HKE比起去年的“同乡们”更加享有“天时”的加成。

  与此同时,今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个年头,作为这个时代最大的风口,是沿途企业全球化以及业务全球化的巨大机会。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当中有近三分之一都是先流入新加坡。在建筑行业方面,中新之间也开始有更多的合作,包括苏州工业园项目与重庆的互联互通项目。而作为扎根新加坡的科技建筑企业,公司具有的技术优势毋庸置疑,如果能借助“一带一路”进入到国内的医疗科技建筑市场,那公司的收入能翻个多少倍?对不起,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在新股发行方面,此次发行完成后,HKE新的总股本将为8亿股,按招股价0.45-0.55港元计算,公司的市值约为3.6-4.4亿港元。根据最近一年的净利润测算,加回上市费用后,公司净利润达到501.2万新加坡元,静态PE约为12.0-14.6倍,预期PB达到4-5.63倍。而目前港股中与HKE有相似市值的同行中,市值3.48亿港元的香港建筑公司进阶发展(1667.HK)PE为约32倍,市净率为2.35倍。即使是与一般楼宇建造的建筑公司相比,HKE的估值仍存在充足的翻倍空间,再加上上市后的估值修复与业绩利好刺激,HKE的估值水平更有望获得最大程度地提升。

  若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公司属于主板低价小盘股,估值也处于健康的空间。而历年来小盘建筑股上市表现都能算得上可圈可点,据Wind数据显示,在去年的新股涨幅榜前十名中,地产建筑业就占据了四个席位,平均涨幅超过400%。在目前兼具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你要是有机会偶遇这个来自狮城的医疗科技建筑股,还能错过吗?

责任编辑:黄建华

IPO 建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