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上市前股东转让股权不绝于耳 背后3大原因揭秘

小米上市前股东转让股权不绝于耳 背后3大原因揭秘
2018年04月16日 07:24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小米加速部署上市,但上市前投资者转让股权的传闻却不绝于耳,分析归纳3大原因:(1)估值倍升,基础股东获利丰厚;(2)估值远高于美国同业;(3 )摆脱禁售期限制。

  估值高获利丰早沽避禁售期

  综合投资界所见,以上市前股东的售股价格计算,成军仅8年的小米最新估值约650亿至700亿美元(约5102亿至5495亿港元),相当于53.8倍至57.9倍估计市盈率。有私募投资界人士指,企业上市前数月仍有股权变动未算罕见,又指出小米过去多轮融资,估值持续攀升,初期入股股东以现时估值计已获厚利。

  翻查纪录,小米创办人雷军牵头的团体,早在2010年已伙同启明创投及晨兴资本等知名投资者注资4100万美元,当时估值仅2.5亿美元。

  另有基金经理指,市场对小米的旧股颇为渴求,很快抢购一空。但他指,市面予小米50倍至100倍的估值区间偏高,而集团倾向以整体产品形成的体系推算估值,但手机销售是其最主要收入来源,若以前者作为估值基础,则值得商榷。事实上,发展模式相似的苹果公司,实际市盈率仅18.2倍。

  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亦指出,基础股东于公司上市后要经历180日禁售期,不排除有早期股东透过转让股权套现,不过,小米成长故事广获投资者支持,相信减磅规模有限。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