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论小米A股上市可行性 小米或以港股+CDR方式上市

内地论小米A股上市可行性 小米或以港股+CDR方式上市
2018年03月07日 08:09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A股市场拟设计CDR(中国预托证券)方式吸纳科网股回流,最新有内地媒体报道,热传年内赴港上市的小米舵手雷军更被中国证监会约见,讨论A股上市可行性。

  据投资界消息,参与小米上市工作的投行最新尚未提及A股上市计划,指小米正以第三季在港完成上市为目标,要赶及同期A股上市恐拖慢原有目标。

  中国证监会交易所连日讨论

  小米上市集资规模和估值尚未落实,上述投资界消息指,以小米最近期的售股价格计算,公司最新估值约700亿美元(约5460亿港元)。此前曾有消息指,小米于上市启动会时,拟以1000至2000亿美元为估值,惟未获证实。

  多家内地媒体连日报道,监管机构指导要为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4个行业的独角兽(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即报即审”,不单要留住潜在新经济新股,并计划以CDR方式,让已在境外上市或设立VIE架构(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可变利益实体)的企业,可以在内地挂牌,避开大幅修改现有上市规则的难题,甚至流传当局已设下目标名单。中国证监会官员,内地交易所管理层于两会期间,连日都有相关讨论。

  小米创办人雷军于两会期间,对年内上市,A + H股发行等传闻均称不再回应。内地传媒“中国企业家”昨引述消息指,中国证监会最高层曾与雷军面谈,希望小米能回国。

  据“IFR”上周报道,小米计划上市地点或产生变化,考虑双重登陆A股,港股市场。分析指,以现有市场发展和消息,小米最有可能以港股和CDR方式,实现中港两地上市。

  外媒传AH上市雷军:不回应

  港交所(00388)最快于下月底完成上市制度改革,容纳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创新行业公司上市,让小米等新一波科网企业开上市大门。

  内地方面,大部分中资科网公司都采用VIE架构,由境外公司透过协议方式控制境内业务实体,内地现行上市规则无法接受有关公司于A股发行和交易。

  不过,随内地资本市场思变,CDR挂牌将能成为一种折衷方式,相关公司只须委托托管行,由其作中间人发行预托证券,能保持现有A股上市原则和公司的发行架构,惟相关变革须等监管机构落实,时间上或有更多不明朗因素。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