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5日10:01 新浪综合

  来源:南方都市报

  8月11日晚间,山东信托再次在港交所披露其上市申请材料。根据最新申请材料,山东信托近年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略有下降,年化实际报酬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实际报酬率连续下降

  根据申报文件,山东信托拟将IPO募集资本用于巩固基础资本,通过专为特定业务成立新的子公司,例如房地产投资及财富管理,及收购中国及海外持有必需执照的金融机构,以支持业务扩展。

  值得注意的是,从最新提交港交所的材料中不难看出,山东信托近年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略有下降。

  业绩方面,2014年、2015年山东信托的总营业收入均超过17亿元,而2016年公司的总营业收入陡然降至13.27亿元。公司方面称,2016年底经营收入减少主要是由于市场融资成本普遍降低和不同融资来源竞争加剧,导致公司管理信托资产平均规模、信托报酬和利息收入减少。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同样有所下滑,由2014年的9 .86亿元增加至2015年的10.76亿元,但减少至2016年的8.33亿元。截至2017年前五个月,山东信托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接近4亿元,同比增长41.3%。公司称净利润下降主要是因为营业收入减少,部分利润由于公司金融资产减值损失减少而被抵消。

  从行业角度看,2016年信托业的平均报酬率已经达到0.73%,而山东信托的年化实际报酬率则从2014年的0 .41%下降至2015年的0 .37%,再降至2016年的0.33%。

  对此,山东信托方面并未回应。

  不过,从业务结构来看,山东信托主动管理型信托管理的资产比重不断上升,截至2016年、2017年5月末分别为24.3%、31.8%。

  一位金融行业分析师对南都记者指出,主动管理业务报酬率更高,同时,“去通道化”、增强主动管理能力正是信托行业的整体转型方向。而主动管理能力更将成为信托行业分化的筛选器。

  第二次赴港IPO

  如果此次赴港上市闯关成功,山东信托将成为首家在境外上市的内地信托公司,也将成为22年来首家上市信托公司。

  山东信托的上市之路颇为艰难,这是第二次在港交所披露上市申请材料。

  2016年12月及2017年3月,山东信托先后两次收到银监会的罚单。随后的2017年4月初,山东信托在港交所的上市进程由“处理中”变为“失效”。

  南都记者此前曾报道,山东信托“踩雷”2017年A股首家退市公司*ST新都,长期持有“新都退”,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山东信托持有*ST新都736.05万股,占比1.71%,为公司第六大股东。

  “目前经济环境难以支撑高额的回报率,信托公司的传统投资领域已陷入困境,通道业务也被大幅遏制,而新的业务盈利模式尚未形成,急需寻求转型,而此时若上市成功,有利于扩充净资本,对于信托公司乃至信托行业影响巨大。”上海某中型信托公司人士认为。

  前述金融分析师也对南都记者表示,信托公司发展的流动性支持需求显著增加,无论是金融去杠杆的市场环境,还是现金管理产品规模的增加,都对流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补充资本是应对流动性风险的重要手段。

  “信托公司在产品和业务领域创新的基础上,存在巨大的组织结构创新需求,通过成立专业子公司的方式开展创新业务,可以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创新业务的专业化水平。”该人士同时称。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