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大型券商国泰君安证券(02611)在香港上市,集资金额近165亿元(港元,下同),是继去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上市后最大规模的IPO。

  为了吸引投资者,国泰君安证券在香港的招股价比上周五其内地A股的价格大幅折让约25%,管理层解释定价参考了同行在香港的股价,相信招股价具吸引力,有助成功上市。

  参考同行定价  比A股折让25%

  据智通财经了解,国泰君安证券3月28日至3月31日起招股,共发行10.4亿股H股,其中5%在香港公开发售。每股招股价为15.84元,合共集资最多164.7亿元。一手200股,入场费为3168元,4月11日将在主板上市。国泰君安融资、高盛(亚洲)、美银美林及浦银国际融资是联合保荐人。

  此次国泰君安证券在较低位定价,招股价定为15.84元,比其A股上周五的价格折让约25%。

  该公司的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杨德红解释,研究报告对国泰君安证券的盈利预测,PB(市帐率)大概1.08倍,PE(市盈率)大概11倍。在定价时,也参考了同行的股价。现在这个定价是预测的市帐率折让10%,市盈率折让15%。希望通过合理定价,满足投资者的需求。相信招股价对投资者有吸引力,有助成功上市。

  除了招股价外,此次国泰君安证券在H股上市的号码,也是花了心思。杨德红笑言:“我们H股(02611)和A股(601211)的股票号码尾数都是11,希望更方便大家记住。”

  跨境资产配置需求大  未来进军欧美市场

  国泰君安证券此次香港上市,有6个基石投资者护航,一共认购了5.98亿美元,占发行股本约25%。其中,私募股权公司Apax旗下Diamond Acquisition Co SARL认购3.88亿美元,永伦基业认购1亿美元。交银国际投资认购8000万美元。工银私人银行环球投资基金、东海东京证券,以及大成国际资产管理各认购1000万美元的股份。

  此次集资所得的资金,30%用于发展机构金融业务及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30%用于发展个人金融服务与业务,15%用于发展投资管理业务,15%用于发展国际业务,剩余的10%用于营运资金和一般业务用途。

  从资金用途可以看出,除了内地的金融业务外,国际业务也是国泰君安未来发展的重要板块。

  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朱健对智通财经表示,现在境外资产配置业务主要以香港为支点,但随着内地投资者跨境资产配置的需求越来越大,仅仅在香港发展并不足够。为了满足投资的需求,将来还要开拓更多境外市场,未来肯定要进入欧美市场。不排除会和行业中其他领军机构进行战略或资本合作,或进行海外资产并购,以尽快完成资本布局。(文/黄旖琦 发自香港)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