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H股超额认购45倍 4月港交所挂牌

2015年03月27日 23:43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盛青红 广州报道

  早就将国际化写进5年战略规划的广发证券终于在国际化棋局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3月25日,广发证券在香港正式招股,并计划于4月10日在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据悉,招股首日香港10家券商为广发证券新股认购借出了642.8亿港元的保证金额,如果以公开发售集资额13.95亿港元计,相当于超额认购45倍。

  如果不计超额配售,广发证券此次H股至少可融资230亿港元,成为今年以来香港市场最大规模IPO,也是迄今为止内地券商最大规模IPO。

  “我们选择在香港发行H股,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国际化战略的部署。”广发证券总经理林治海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发行价折价近50%

  广发证券香港公开发售周期定于3月25日上午9时至30日中午12时,并计划于4月10日开始在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

  根据广发证券H股招股书信息显示,如果不考虑超额配售,本次广发证券全球发售近14.8亿股H股,发行价范围为每股15.65至18.85港元。

  以广发证券A股3月26日的收盘价25.8元/股(折合32.2港元)作为参考的话,广发证券H股的发行价相对A股的折价幅度在42.08%至48.29%。

  而此前已发行H股的中信证券其发行价为13.3港元,较发行时A股的价格约折价6%;已发行H股的海通证券其发行价为10.6港元,较发行时A股的价格约折价11%。而广发证券近50%的折价幅度确实引来市场质疑。

  “在定价问题上我们认为市场的情况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既然在香港发行H股,那我们就要遵循香港估值的方法。”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据悉,在香港公开发售首日,香港10家券商就为广发证券新股认购借出了642.8亿港元的保证金额,而公开发售额即使按照最高发行价18.85港元计算,最高公开发售额不超过13.95亿港元,换句话说相当于超额认购45倍。

  “我也准备去认购广发证券H股新股,现在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H股相对于A股的折价幅度在30%多,所以广发H股还是有上升空间的。”一位资深投资人士跟记者交流时表示。

  国际化金控平台雏形显现

  证券行业的国际化之路是大势所趋。

  据方正证券研究报告数据显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国内客户的海外融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在香港市场的中概股市值就超10万亿,占联交所总市值的40%多,开展海外业务不仅能拓展新的业务也能提升证券公司服务存量客户的能力。

  业内龙头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已经先行一步。 中信证券2014年海外投资银行业务项目数量及市场排名均创下历史新高,股权融资额在香港市场排名第五,全亚洲市场排名第六,国际业务收入占比提升至20%。海通证券也在2014年收购葡萄牙BESI银行,国际化战略由零售业务为主向零售与机构并重转变。

  而在香港上市则是广发证券走向国际化的一个有效途径,也是广发证券国际化战略提出后迈出的实质性一步。目前,广发证券国际化布局已覆盖中国香港、欧洲、北美三大资本市场,国际化金融控股集团的大平台架构雏形开始显现。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广发证券港交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哈登33分火箭锁定季后赛 杜兰特赛季报销
  • 娱乐孙楠专访:芒果要感谢我 韩红歌手3夺冠
  • 财经房产阶梯化救市箭在弦上:还有政策将出台
  • 科技周鸿祎董明珠微博之夜惺惺相惜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七高校换帅:平均年龄55全为理工科出身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黄有光:李光耀温思敏与新加坡
  • 叶檀:美国企业的“获利性衰退”
  • 郎咸平:你敢买地方专项债券吗?
  • 江濡山:为多数公务员说句公道话
  • 明天的天:高房价高物价都缘于间接税
  • 徐斌:资本自由流动大势不可挡
  • 江濡山:奥巴马可能正在后悔
  • 杨玲:牛市方是上半场 看好消费
  • 叶檀:关于油价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