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京银行拟A+H股同时上市 已递上市申请文件

2014年10月24日 05:3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A股上市申请书被中国证监会[微博]受理后,四个月后盛京银行又出现在香港交易所的申请名单中。南都记者昨日从港交所获悉,盛京银行于10月22日在港交所刊登了上市申请文件。南都记者获悉,若据中国银监会2013年1月1日要求按资本管理办法计算,今年上半年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 .77%,低于2013年的10 .07%;而资本充足率为11.61%,略高于去年的11.17%。而截至今年6月30日,盛京银行核心负债比率为53 .32%,并未满足核心指标(试行)规定的60%或以上的合格标准。

  战略目标:进军珠三角

  东北较大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盛京银行启动了A+H股同时上市的计划。

  南都记者查阅中国证监会资料显示,盛京银行于今年6月30日报送给中国证监会的申请稿。这份《盛京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书(申请稿2014年6月30日报送)》方案显示,其拟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发行不超过9亿股,全部为新股发行,不存在老股转让情况。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2.96亿元。其保荐机构为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据悉,盛京银行在今年3月26日召开的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IPO方案的议案。按内地IPO的管理程序,在申请文件受理后、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前,拟上市公司应当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中国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

  短短的四个月之后,港交所亦于10月22日刊登了盛京银行的上市申请书。南都记者此前从业界获悉,按香港的IPO披露资料,申请书以及通过聆讯之后的版本都不会披露募资的情况。不过南都记者获悉,10月份前后作为港交所IPO的高峰期,加上目前已有很多新股在排队,新股之间竞争会非常激烈。

  盛京银行一直希望在港股上市。2011年已经被传一直在寻求港股上市的机会。而南都记者从港股版上市方案发现,该行的战略目标之一是,借助金融网络化策略的实施,在立足东北、辐射环渤海经济圈和长三角经济区的基础上,进军珠三角经济区,进而成为覆盖全国的优质创新型银行。

  降低不良率

  据上市方案披露,盛京银行在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以提高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

  按中国银监会2013年1月1日的统计新方法,按资本管理办法计算,今年上半年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 .77%,低于2013年的10 .07%;而资本充足率为11.61%,略高于去年的11.17%。而截至今年6月30日,核心负债比率为53.32%,并未满足核心指标(试行)规定的60%或以上的合格标准。盛京银行披露称,这是由于该行融入资金渠道多元化,非存款同业负债在该行总负债中占比持续提高,全部核心存款总额占该行总负债的69.86%。与此同时,截至2014年6月30日,该行的流动性缺口率在0 .51%,而人民币流动性比率为54 .65%,可以满足核心指标(试行)规定的要求。

  事实上,盛京银行总部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是中国东北地区按资产和净利润计规模最大及财务业绩领先的商业银行,其净利润从2011年至2013年在东北地区多城市商业银行中连续三年排名第一位。20 11年至2013年,本行净利润从26 .12亿元增值到48.8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6.8%。净利润由截至2013年6月30日21.61亿元增15.9%至2014年同期的25.05亿元。

  与此同时,盛京银行亦在降低不良率。而截至2011年、2012年、2013年12月31日及2014年6月30日,不良率分别为0 .63%、0 .54%、0 .46%及0 .44%。盛京银行披露,2011年、2012年和2013年12月30日以及2014年6月30日,该行向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占该行公司客户贷款余额的41 .7%、27.9%、28.6%和29.3%,截至同日,该等贷款的不良率分别为1.43%、1.14%、1.24%及1.35%。

  采写:南都记者 梁小婵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盛京银行上市A+H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内政法委工作升格为由总书记直接分管
  • 体育舜天鲁能会师足协杯决赛 国足返亚洲前10
  • 娱乐成龙谈子吸毒:我不称职 求别伤害林凤娇
  • 财经上燃陷资金链危局 油贸商或步钢贸商后尘
  • 科技苹果Apple Pay现重复收款问题
  • 博客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自打耳光为了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体检被要求脱光上半身 国考热职
  • 叶檀:退市制度的敌人
  • 傅蔚冈:阿狗阿猫正在离开房地产
  • 钮文新:互联网金融不要冲动
  • 肖磊: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最关键阶段
  • 马跃成:短期内房价下行趋势难逆转
  • 徐斌:稳住局面再“削藩”
  • 牛刀:美元再掀一轮巨浪
  • 叶檀:沪港通未必能带来A股牛市
  • 刘杉:央行明年或全面降准
  • 贺江兵:刘士余履新反映高层要保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