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年最大IPO:巨无霸万达拟年底赴港上市

2014年09月09日 11:47  中证网  收藏本文     

  这回比较真了。同志们想想看,王健林都对外放话说要年底前要上市,以万达的执行力还不得猛抽自己几十鞭子赶进度。

  中秋节这天,华尔街日报放出消息称,大连万达集团旗下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最早今年年底之前在香港挂牌上市。此次IPO的筹资规模可能在50亿-60亿美元之间。中金和汇丰控股担任此次IPO的主承销商。

  万达的投行已经开始给各大目标基石投资者发达达的报表了,第君瞄一眼,万达商业地产资产包评估值2000多亿元,净资产差不多是1100亿元,年净利润200多亿元。达达这些年,靠了资产升值身价才涨得不少。

  万达净资产收益率18%,和万科2013年的19.66%是不是不相伯仲,那可是万科20年最高值!

  看看联交所的规定,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公司,最低公众持股量为25%,如发行人市场超过40亿港元,则最低可降低为10%。

  第君掐指一算,万达市值最高600亿美元(约合3684亿人民币)啊,这画面太美不敢看!香港今年最大IPO!果然符合达达一贯最大、最强,没有之一的宣传口径。

  然后,中金啊、汇丰啊这回赚大发了!赚!大!了!

  那些年,万达上市就是木有成功过

  第君早几百年前就和诸位说过了,万达必然是要在香港IPO的。

  以往还没有啥迹象,顶多是来自香港的朋友又说,我们帮万达资产包又开始评估了,为上市做准备。万达从2005年就想要上市,试过REITs、试过IPO,即便万达即使拥有两家上市公司,万达商业地产(00169.HK)和AMC(NYSE.AMC)。万达主业的商业地产仍未上市。

  万达上市折腾太久,都有点狼来了的味道,资本市场没那么敏感了。

  今年,一切都不一样了。先是年初,马化腾抢走王健林的首富头衔时,天蝎座的王健林幽幽得说了一句,“等我们上市再看看。”他还补了一句,今年年底可能就上市了。

  最明显的一系列痕迹都接踵而来了。万达直截了当放弃A股上市。7月1日,证监会[微博]网站披露了截至当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本年度首发共终止审查企业129家,其中包括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对于折戟A股市场,万达集团在其官网发声明表示,今后将继续积极探索多种上市途径。

  接下来的8月25日,万达去年在香港买的壳——万达商业地产(集团)有限公司(00169.HK)宣告再改名,将改为万达酒店发展有限公司。

  万达称,万达商业将参与以国际枢纽城市的酒店项目为主的综合地产项目开发及运营,并会持有酒店部份,交由万达自有品牌来经营。

  这公告就是告诉资本市场,我不管!我就是要IPO!快来买我呀!快来呀!

  第君扫了一眼万达在香港的这个壳,笑了,就5个项目,分别是中国福州?力城、中国桂林万达广场项目、伦敦五星级综合体项目、欧洲大陆合资平台及西班牙马德里项目、美洲大陆合资平台及美国芝加哥项目,以及澳洲合资平台及澳洲黄金海岸珠宝项目。

  未来,等万达商业地产、院线都上市了,达达也有可能会把酒店资产剥离出来,全部打包到这个壳里。当然,那是有些遥不可及的以后了。

  揭秘万达上市版图

  95个万达广场,60个万达酒店,密密麻麻分布在中国绝大多数的一二三四线城市甚至海外。

  “每一座万达广场,每一个城市中心。”

  不知疲觉地高周转+摊大饼,万达成了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开发商,甚至不止是地产,连带文化旅游、酒店、百货,万达最近还联合百度[微博]腾讯说要砸50亿人民币玩世界最大O2O电商。

  当万达26亿美元收购AMC影院时,当一个个万达广场遍地开花开在祖国的东南西北时,当万达开始花巨资在海外不断几十亿美元、英镑总投资说要建豪华酒店综合体时,第君都只想问一句话,钱呢钱呢钱从哪儿来呢?

  当万达把规模化效应玩到极致,资金流转的速度和成本是万达接下来生死存亡之本。

  天蝎座的BOSS WANG等不下去,今年6月他在万达集团半年工作总结直接把万达主营业务要上市的面纱扯了下来。

  BOSS就是BOSS,一如既往地霸气外露,说万达下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推动主要公司上市。万达现在在海外有2家上市公司,但都不是万达的主要公司,今年的目标是力争推1到2家主要公司上市。

  很显然,万达商业地产和院线之所以放弃在A股排队,就是等不下去,转而分别在香港上市。

  尽管BOSS不屑于说上市是为了钱,对万达这样5000亿资产的企业来说,上市融资起不了主要作用。而是要让资本市场看到万达都是高增长。

  王健林对上市无疑是极其重视的。他专门成立了上市推进组织,并任命丁本锡为组长,王贵亚为副组长,齐界、张霖等为组员。王健林的原话是,“涉及到哪些部门,哪些部门就要全力以赴,不能推诿,不能嫌麻烦。”

  9月,万达已通过联交所上市聆讯、万达商业地产IPO等消息接踵而来。

  不止是上市,钱从哪儿来,王健林还有后招。万达将在今年三季度注册成立万达金融集团,注册资本金计划300亿元。今后万达所有的控股、参股以及财务投资都由金融控股公司负责。

  万事俱备,东风这回也该来了吧?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万达IPO最大香港上市万达上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爱妻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冉学东:人民币中期面临升值压力
  • 张庭宾:国泰君安5000点论的逻辑错了
  • 叶檀:楼继伟先生的手术刀
  • 天天说钱:“新规则”将使地产业洗牌
  • 方泉:煽呼牛市正好浑水摸鱼
  • 许一力:为何中国银行业全球最赚钱
  • 余丰慧:地方政府放松限贷是自拉自唱
  • 冉学东:新预算法助力货币政策转型
  • 钮文新:A股第二次战略性牛市开始
  • 天天说钱:“打激素的牛市”如何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