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洲国际IPO重启猜想:发行价恐缩水

2014年06月28日 01:16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合作伙伴化友为敌再添资金筹集压力

  本报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还在为IPO计划中止而发愁的万洲国际(原名“双汇国际”)意欲重启的同时,资金压力也正在一步步靠近。

  不仅有为重启上市而再度削减筹资规模的市场消息放出,而且,6月20日,原本的采购商新希望还宣布与其“解约”,独自成立合资公司用于生产包括肠衣等在内的食品收缩薄膜包装,合作伙伴摇身一变成了双汇在包装生产层面的竞争对手。原本就处于资金紧张状态的双汇又将何去何从?

  或削减估值重启IPO

  6月25日,香港媒体方面相关报道显示,号称全球最大猪肉商的万洲国际为重启IPO计划不惜大幅削减筹资规模25%。报道中引述两名基金经理指出,摩根士丹利已经同他们接洽,了解对万洲国际上市交易的兴趣。这一次万洲国际将IPO定价为12倍的市盈率,低于两个月前15倍至21倍的水平。而摩根士丹利在接洽过程中强调,这一次同潜在基础投资者的沟通是“私人和非正式的”。

  “这只是中止,我们肯定会重启,只是暂时资本市场还在波动,投资者有所顾虑,重启时间表还难以确定。”万洲国际相关负责人说。但对于是否削减筹资规模,该负责人则以不回应为由拒绝回答。

  提起万洲国际此次IPO可谓多灾多难,今年4月10日启动赴港IPO路演,拟发行股份36.55亿股,集资规模约为292亿港元至411亿港元,上市时间定为4月30日。而在4月25日,万洲国际发布补充招股章程,原计划全球发售的股份数目减少至12.995亿股,相当于全球发售完成后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的10%,调整后的发行将不会包括任何旧股,发行价不变。然而,三天后的4月29日,万洲国际正式对外承认此次IPO全球发售将不予进行。

  对于削减筹资规模重启IPO的问题,虽然万洲国际没有明确表态,但业内认为可能性很大。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消息属实,那么此次不是降低发行规模而是发行价。万洲国际首次IPO询价的时候,投资者的反馈就是12倍的市盈率,只是当时鼎晖等PE股东认为价格过低。

  “但从目前港股市场来看,一家企业如果没有好的业绩扮靓和大投资者抬轿子,很难吸引大众大投资者进入。所以单从偿债和经营发展角度,而不是PE股东退出套现的角度来看,万洲国际很可能降低发行价重启IPO,以从市场上吸引大量资金,这也是从前一次IPO失败吸取教训。”沈萌说。

  “解约”带来的隐患

  屋漏偏逢连夜雨,上市遥遥无期的万洲国际又遭遇了合作伙伴的“抛弃”。

  日前,新希望六和食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希望食品”)与日本食品包装行业巨头国际纸PULP商事株式会社、富士特殊纸业株式会社三方将共同投资1亿元成立新公司,正式进军包括肠衣等在内的食品收缩薄膜包装产业。据新希望一位内部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食品包装这部分业务此前均采购于双汇。

  正所谓一家欢喜一家愁,新希望食品的“自立门户”的同时也给双汇带来难以言喻的痛。丧失了新希望食品的这个大客户给原本就因为去年开始大笔海外收购而负债累累的万洲国际提出了一个大难题。

  “这是一个行业敏感话题,此次改变将对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形成刺激。事实上我们已经酝酿了3年这个项目,现在公布出来难免不让竞争对手被迫处于尴尬境地。”据上述内部人士介绍,此前一直依赖双汇方面的包装材料供应,由于双汇这方面处于一个行业垄断地位,为此,公司旗下产品在包括价格在内等方面一直很受制约。“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想要发展太好也不太可能。很多东西掌握在别人手上,没法谈。”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认为,从新希望在国内肉制品业务中占比较小,其所使用的食品包装有限,以及双汇发展自身的营收结构中,屠宰和肉制品占据98%之多,食品包装材料贡献较小两方面来看,新希望独立生产食品包装业务给双汇带来的直接损失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给双汇带来的增加行业竞争程度的问题则不容忽视。

  但对于包装材料成本将占整体生产成本多大比重以及每年需要付给双汇方面多少采购资金的问题,上述新希望内部人士则只是表示体量很大,但具体成本不方便透露,因为涉及到商业秘密,一旦公布包装成本,整体成本便也会随之计算出来。与此同时,双汇方面也以不方便透露为由拒绝了本报记者对上述问题的相关采访。

  负债压力明显

  回看双汇发展(000895)近来的财报显示,一路发展势头均不错,其中,2013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还实现11.85%和35.09%的增长,只是在2013年全年虽然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依然实现增长13.21%和33.72%,但现金流方面却呈现下降15.1%的状态,直到最新的2014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现金流已经出现下降51.98%。究其原因还是其大举海外并购而导致大量资金输出。

  去年5月29日,双汇发展的大股东万洲国际宣布,以每股34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已发行的所有股票,万洲国际另承担其24亿美元的债务,总额71亿美元,创下中国民营企业在海外收购金额的最高纪录。

  即使对于此次巨大的海外收购,万洲国际拉来了包括中银国际在内的银团贷款40亿美元。但是,万洲国际招股书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收购完成后,债务总规模达74亿美元。

  “我们不需要担心资金压力问题,我们不仅有银团贷款还有银行授信,而且贷款时间都比较长,无短期还款压力。”万洲国际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业内认为,即便万洲国际对外表现很轻松,但从其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之后急于上市的心态来看依然难掩万洲国际急于还债的心态。对此,万洲国际方面也毫不避讳地坦言IPO募得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贷款。只是一波三折的IPO之路何时能够成功至今仍然是个未知数。

  其实对于万洲国际IPO失利的原因,业内还有不同看法。“万洲国际并购史密斯菲尔德后仅7个多月就选择IPO,显得太过心急。现在美国猪肉价格还处于高位,待收购一两年之后双方整合完成之后,再上市肯定会卖个好价钱。”艾格农业资深分析师马文峰说。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特稿:令政策的政坛往事和家族史
  • 体育世界杯16强产生 C罗进球葡萄牙仍出局
  • 娱乐宁财神吸毒被警方控制 3次共买3千元毒品
  • 财经世界杯赛事地下赌球:十赌九输有去无回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宿舍裸睡被通报(图) 国际高中展
  • 高善文:经济增长可能会逐步回升
  • 苏鑫:今年房企将进入实质性整合年
  • 金路:创业板高PE就一定会下跌吗?
  • 朱宁:下半年房价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 不执着:陈光标解救纽约穷人有何玄机
  • 李江涛:解析赵本山的商业模式
  • 朱大鸣:影子银行溃坝会冲垮高房价吗
  • 冰冷:我国的房价及新股最便宜
  • 刘杉:微刺激要靠地方政府唱大戏
  • 罗天昊:警惕“国家级大战略”泛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