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洲国际中止香港上市 再次IPO尚无时间表

2014年04月30日 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消息人士4月29日向新京报透露,全球最大猪肉食品企业万洲国际(原名双汇国际)宣布中止在香港上市,原因是市况不好,认购不足额。而如果按照原定计划,万洲国际本应于今日登陆港交所。在上市窘境中,集团此前曾一度降低发售规模。

  再次IPO尚无时间表

  消息人士称,万洲国际确实中止在香港上市,但“中止”并非“终止”,未来何时再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尚没有时间表。对于中止上市的原因,该消息人士表示,主要是市况不好,投资者认购不足额。万洲国际路演期间,股市依旧动荡,IPO市场持续低迷。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不好确实是一个原因,自今年年初以来,A股和H股均出现较大跌幅,消费品公司的股价下跌也比较严重,比如双汇发展、雨润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同时,香港市场的IPO低迷,降低了投资者的购买意愿。另外,万洲国际在市况不好的情况下死守发行价格,以及IPO募资以急于还债也是导致其认购不足的重要原因。

  万洲国际在招股书中称,此次融资所得款项净额中,将用不超过40亿美元偿债。用于偿还分别于2016年8月30日及2018年8月30日到期的三年期及五年期银团定期贷款,余下的款项净额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偿还债务是万洲国际急切赴港IPO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万洲国际经过调整后的计划募资额度远不够其偿还债务。

  去年5月,尚未更名的双汇国际以每股34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最大的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算上史密斯菲尔德的净负债,此次交易总额达到71亿美元。交易完成后,万洲国际的负债规模大幅上升,截至去年12月,负债总规模达到74亿美元。

  广发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称,双汇国际在上述收购中有40亿美元为银团定期贷款,而此次募资主要用于偿还银团定期贷款,未来集团整合国际业务与发挥协同效应的成效仍有待观察,集团在目前的发展阶段很难实现较快增长。

  一度降低融资规模至1/3

  万洲国际的上市之路可谓坎坷,不看好其上市的声音此起彼伏。4月14日,万洲国际宣布将于4月15-22日在香港进行公开招股,计划发售36.55亿股股份,价格在每股8港元到11.25港元之间,拟募资292亿港元至411亿港元(53亿美元)。

  其中,国际认购部分已经结束。按照原定IPO的安排,万洲国际将于4月22日确定发行价,4月29日公布配售结果,4月30日于香港联交所开始交易。万洲国际一度被认为是近年来香港最大的一起IPO。

  与此同时,万洲国际此次IPO的承销商阵容强大,包括中银国际、摩根士丹利、渣打证券、中信证券、高盛、瑞银证券等,目前聘请的承销商为28家,创下亚洲IPO承销商数量之最。

  然而,由于市场状况及集团定价、自身问题等因素的影响,后续的计划安排并不顺利。申银万国[微博]曾分析称,万洲国际的机构投资者较多,比如鼎晖、高盛等,如果上市,机构投资者的退出可能在未来压制股价,并建议长线投资者审慎申购。在此情况下,万洲国际依然保持发行价不变,而是降低了发售规模。4月25日,万洲国际宣布大规模降低融资规模至原来的三分之一,并将上市时间延后至5月。

  万洲国际宣布,考虑到公司对资金的需要和售股股东对估值的期望,公司将下调发售规模。调整后的新股发行数目拟为12.99亿股,相当于全球发售完成后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的10%。而价格不做调整,IPO规模从原定的53亿美元降至最多18.8亿美元。万洲国际IPO计划将于4月29日定价,5月8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据媒体测算,修订后的发行计划相当于对2014年公司预估市盈率,从此前的15-20.8倍降至13.9-19.3倍。相比之下,上市全球同业市盈率平均为17.5倍。

(原标题:万洲国际中止香港IPO)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宋斌办公室内身亡
  • 体育欧冠-C罗两球创纪录 皇马4-0拜仁进决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阿里入股优酷土豆背后:抢占客厅
  • 博客徐焰少将:天皇才是日本二战真正元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近4成海归就业首份工作月薪不足4千(图)
  • 孔浩:房价暴跌崩溃是拯救中国
  • 朱大鸣:楼市还没到紧急救市关键时刻
  • 别志平:中国大妈被套牢是误读
  • 冉学东:国泰君安预测的窘困和不安
  • 叶檀:赴港上市会否压垮香港股市
  • 许一力:政府会放任房子的降价潮么?
  • 江濡山:李克强信心十足的原因
  • 陈玖福:2000点难保 崩溃中孕转机
  • 吴国平:靴子落地之后急需做多导火索
  • 水皮:李大霄是“反向指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