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H股上市遇钱荒 分析称破发预计之中

2013年12月20日 14:21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2月20日上午消息,第三次前来香港上市的光大银行[微博]H股(06818.HK)今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但上市后股价跌破发行价,跌幅一度扩大至5%。市场人士称,美联储退市及内地资金紧张引发港股波动,再加上市场对内银股仍持谨慎态度,光大破发早在预计之中。

  一波三折的光大银行H股上市计划终于成行。该行以3.98元(港币,下同)定价,加上额外发行的股份,在未计算超额配股权前,已经合共集资达到232亿元,成为港股市场上今年的新股集资王。

  光大银行今日上午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但刚一上市便破发潜水。H股开市报3.95元,较招股价3.98元低0.8%,之后股价持续向下,今日上午跌幅一度扩大至5%。事实上,该股昨日的暗盘表现便不尽如人意,在辉立交易场及耀才新股交易中心分别收报3.88元及3.82元,较招股价分别跌2.51%及4.02%,今日上市后破发早在市场预计中。

  有分析师对新浪财经表示,昨日美国联储局正式启动退市,下月起将缩减每月买债规模。港股市场昨日高开低收,并没有随美股大升,反而尾端因内地资金紧张而出现大逆转,全日波幅达到了约650点。光大今日上市,受整体市场的影响很大,市场波动的情况下股价自然不会太理想。

  他同时指出,目前内地银行体系资金紧张,地方债务及内地整体经济下滑的潜在风险仍然存在,再加上今年内地将进一步加快利率市场化,使得银行的息差受到影响,因此市场对内银股普遍抱谨慎态度,今年上市的重庆银行(01963.HK)及徽商银行(03698.HK)股价表现都很一般,光大银行也不例外。

  业内人士称,这次光大银行在香港上市的股份大多由基石投资者认购,19名基础投资者合共认购金额达到了近136亿元,而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仅0.91倍,“基石投资者手里的股份都有6个月禁售期,大家都不太在乎上市当天的股价表现”。他还笑称光大是市场风向标,“每次光大一来市场就波动,运气实在不太好”。

  此次光大在香港上市已经是该行第三次启动H股IPO。光大曾在2011年年初计划在港上市,集资规模达到400多亿元,但因全球市场波动而在当年下半年取消上市计划。去年5月,光大银行第二次尝试来港上市,当时获得基石投资者和主要投资者近100亿元的购股承诺,但再次因市场状况原因而推迟交易。

  光大银行常务副行长林立在挂牌仪式后表示,上市后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比率将上升1.1个百分点。但他强调,不会单靠上市来提高资本充足率,目前正在研究发行优先股,不过尚未有时间表。执行董事兼行长郭友则表示,未来会加大在香港的发展力度,包括将内地的产品和技术推广至香港。

  光大银行H股(06818.HK)今日股价跌3.7%,暂报3.81港元;A股(601818)股价跌2.16%,暂报人民币2.71元。(翁晓莹 发自香港)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落马副市长以敢言著称 曾劝干部买房
  • 体育科比骨折休战6周 曝国安敲定首尔队长
  • 娱乐冯小刚:郭德纲能否上春晚要看民意
  • 财经央行注入2000亿遏制钱紧苗头
  • 科技垃圾短信前3季帮运营商牟利数十亿
  • 博客2013年度博客盘点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
  • 梅新育: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有啥影响
  • 马光远: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三重冲击
  • 江濡山:中国经济运行有四大特征
  • 西向东:几乎人人都有土豪心态
  • 叶檀:中国还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 冉学东:央行用中医的方式给银行减肥
  • 刘杉:美联储缩减QE促中国房价拐点
  • 周彦武:QE缩减钱荒再来 央行壁上观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需要正当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