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银行如大象挤入城商行 探讨AH股上市

2013年08月26日 06:07  21世纪网 

  核心提示:今年刚完成改制的厦门国际银行,像一头大象挤入城商行队伍。该行超2000亿的资产规模与包商银行已不相上下。

  “厦门国际银行同业做得很猛,今年经常要收购银行非标资产。”多名银行间交易员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今年刚完成改制的厦门国际银行,像一头大象挤入城商行队伍。该行超2000亿的资产规模与包商银行已不相上下。

  披着同业外衣扩张迅猛,该行的盈利增长却受限于单一的业务结构和过少的网点资源。理财周报独家获悉,该行将布局横琴市场,并在一两年内继续融资。

  同业外衣,去年总规模翻倍

  截至去年年末,厦门国际银行资产规模达2065.6亿,排在145家城商行的前二十名以内,略小于包商银行。

  实际上,该行的资产规模和净利润在短短一年里翻了一倍。2011年该行的资产规模仅1050.96亿,相当于2012年的一半;净利润5.9亿,也仅是2012年的一半左右。

  拉动该行业绩暴涨的主要引擎来自金融市场业务。该行负责人对理财周报表示,“本行抓住外部市场有利形势及股改资本金逐步到位的历史性机遇,加大金融市场业务发展力度,加强与金融同业的合作,不断提高债券投资深度。”

  去年该行金融业务的相关数据并未披露,从其前两年同业资产的迅猛增长也可见一斑。2010年和2011年,厦门国际银行的同业资产(包括存放同业和其它金融机构款项、拆出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分别为10.25%和11.8%,在业内属于平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该行2011年同业资产规模为124.5亿,增速为70.8%,明显高于总资产48.2%的同期增速。

  今年以来,厦门国际银行的同业业务进一步膨胀。“厦门国际银行同业做得很猛,今年经常要收购银行非标资产。”多名银行间交易员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末,厦门国际银行购入的同业理财产品、信托受益权等资产,规模已超200亿。尤其是清理银行理财产品运作的8号文出台后,非标资产在业内频繁流传。“厦门国际银行就是非标的主要接盘方之一。”一华南地区银行间交易员透露。

  对此,厦门国际银行对理财周报表示:“同业业务是本行金融市场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本行业务的发展方向之一。近年来,国内金融市场呈现交易化、表外化的发展趋势,在人民银行严格控制贷款规模的情况下,金融市场成为融资的重要渠道。本行顺应此形势也积极发展场外的同业业务和场内的债券投资及交易业务。”

  补零售业务短板,布局横琴

  资产规模快速增长过程,厦门国际银行的盈利能力并未跟上。从2010年到2012年,该行的资产总额翻了3倍,而净利润增长不到两倍。

  对此,厦门国际银行相关人士对理财周报表示:“在改制完成前,本行长期存在严重的资本金瓶颈约束,对业务发展上构成了较大的限制,只能重点做一些低风险、低资本耗用的业务,资产风险权重占比偏低,而低风险业务的收益相对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行的资产收益水平。未来将在加强发展公司及投行业务、金融市场业务基础上,加大零售业务的拓展力度,促进盈利来源的多元化。”

  长期以来,由于合资行的特殊身份和地缘优势,该行的传统优势是外汇、离岸、国际结算和境内外联动等业务。相比之下,零售业务是一大短板。实际上,今年改制完成后,厦门国际银行才获批开展对境内居民的人民币零售业务。截至目前,该行的网银始终未开通。在互联网金融崛起的时代,这一先天缺陷与该行的资产规模格格不入。据该行内部人士透露,网银或在今年年底开通。

  对于零售业务的拓展,该行相关负责人对理财周报表示,主要客户定位为高净值中高端个人客户以及移动互联网个人客户。“将开发多种结构的个人理财系列产品,以及包括消费融资、保险计划、组合投资、退休计划等一揽子财富管理方案。开发‘双网融合’(互联网、移动网络)零售业务模式,尽快推出互联网银行和移动(手机)银行,并尝试开发第三方支付产品,进军电子商务金融领域,拓宽零售业务发展路径。”

  “现阶段我们银行最大的特点是,贷款额度特别充裕,优质的客户,只要批下来都可以贷款。”厦门国际银行一内部市场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截至2012年末,该行存贷款余额分别为962.86亿和661.42亿,分别比年初增长33.59%和24.56%。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资产率分別为0.42%和0.14%。

  网点资源严重不足是该行拓展业务的另一大束缚。该行在北京、上海、广东和福建等地有分行级机构,并拥有香港厦门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澳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辖11家分行)两家全资子公司。截至目前,该行在全国有18家营业性分支机构,但这一规模远低于同级别的城商行。

  “根据监管政策,未来两三年内本行将有望在现有分行所在地新增几十家支行网点,同时扩大本行在福建省内的网点覆盖面。目前龙岩分行和宁德分行已在筹建中。另一方面,本行也在争取以本行港澳机构为主体进入珠海横琴市场。”厦门国际银行相关负责人向理财周报透露。

  短期还需补充资本

  厦门国际银行成立于1985年,总部在厦门,是中国首家按商业化原则运作的银行,也是首家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大陆法人银行。其股东包括工商银行、厦门建发集团、闽信集团、亚洲开发银行、日本新生银行及美国赛诺金融集团等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

  今年年初,历经3年的改制终于完成。厦门国际银行引进了56家新投资者,增发9.4亿股,增资总额达56.12亿元,注册资本从10.7亿迅速膨胀至20亿,开创了近年来引入投资者家数最多、增资金额最大的经典私募案例。

  增资扩股后,该行的外资股权比例下降到24.93%,扫除了外资股权占比的上市障碍。实际上,从2005年开始,有关厦门国际银行想要上市的消息便屡见报端。由于外资股本超过了50%,如果要在A股上市其比例必须压在25%红线以内,于是多年来硬件的缺失让厦门国际银行上市始终是浮于空中。

  “上市是本行第三个五年规划中的一项重大战略事项。本行将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快推进上市进程。”厦门国际银行相关负责人对理财周报表示。

  该行相关人士曾透露,其上市方式已开始与保荐机构探讨,尚未最终确定选择在A股或H股还是A+H上市路径。

  上市之前,该行近一两年还需继续融资。“为适应未来几年的发展需求,本行还需要进一步补充资本金,以满足未来的业务发展需求。本行将积极拓宽包括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私募增资、上市融资等多元化的资本补充渠道。”截至去年年末,该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96%,比2011年下滑0.44个百分点。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麦蒂宣布NBA生涯结束 或再战CBA 视频
  • 娱乐曝马伊琍怀二胎 文章再当爸双喜临门
  • 财经卖掉北京的地收入远超美国一年GDP
  • 科技84%网友认为微软CEO鲍尔默应该退休
  • 博客李庄:薄熙来犯罪证据链已经形成
  • 读书荒诞之举:宋高宗为何用十个处女选太子
  • 教育家长痛诉:小学面试害得全家开学恐慌
  • 叶檀:政府全面接管经济
  • 陶永谊:谁动用了我的存款
  • 金岩石:新股发行制度变革关键是啥
  • 朱平:解读A股移动互联企业
  • 马宇:反垄断之剑将挥向垄断央企?
  • 幽灵礼物:A股T+0是福还是祸
  • 叶檀:光大证券与中国市场的下一步
  • 徐斌:滞胀形势后的经济沙盘推演
  • 管清友:新兴市场十年梦醒
  • 尹中立:中国人口城镇化潜力已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