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香港IPO集资可保前5 阿里巴巴上市变数大

2013年06月26日 15:27  新浪财经 微博

  【相关专栏】翁晓莹:香港新股潮被当头泼瓢冷水

  新浪财经讯 6月26日下午  会计师事务所德勤统计全球新股上市集资情况,预测今年香港IPO集资额全球排名应该能保住前五名,但未必能挤进三甲。德勤中国上市业务组联系主管、合伙人欧振兴指出,目前港股平均市盈率仅9倍,根据阿里巴巴[微博]与雅虎的协议,港股市盈率须回升到12-13倍,阿里巴巴才可能在香港上市。

  德勤预测,香港今年共有65-75只新股上市,集资1000-1300亿港元,与去年相比分别上升4.8%-20.9%以及11.4%-44.8%,仅统计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主板新股上市平均集资额达12.4亿港元,同比大增82%。德勤指出,上半年新股中以上限或中位数定价的股份各占近30%,反映新股市场非常活跃。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欧振兴认为,虽然近期新股活动由于市况疲弱,偶尔出现暂缓上市情况,但相信下半年本港新股集资的动力仍然强劲。目前已知有3-4只集资超过100亿港元的公司会在下半年来港上市。

  该行的预测中并未包括近期传出来港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以及重启上市的光大银行[微博]。德勤指出,如果两只大型股成功来港上市,香港排名将不难重登全球新股集资榜首。不过他,阿里巴巴集团曾与雅虎达成协议,不能够以低价整体上市,估计香港股市的市盈率要由目前的9倍,回升至最少12倍至13倍,阿里巴巴才有机会选择香港上市。

  此外,大型内地银行如光大银行也有同样考虑,目前内银股在港估值偏低,甚至有些股市帐率低于1倍,不利其上市估值。

  如果香港恒生指数平均市盈率回到12倍至13倍水平,大致相当于恒指在24000到25000点,与目前相比上升约两成。

  欧振兴估计,由于内地停止新股上市达8个月之久,A股获得初步上市审批的企业数目已超过370间,其中部分可能会开始寻求来港上市机会,包括一些城镇银行、三、四线城市开发商,以及一些消费类企业。德勤预期这三个行业也会是下半年香港新股的主要动力。

  环顾全球市场,日本今年7月会有1只集资超过300亿港元的新股招股,而巴西及马来西亚也有大型新股在下半年招股,因此香港面对的挑战非常大。(彭琳 发自香港)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名中国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遇害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朱丹神秘男友首曝光 两人当街激吻(图)
  • 财经口子窖等酒企被曝用原浆酒勾兑年份酒
  • 科技国内手机短信是否安全:运营商三缄其口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火烧圆明园:谁给英法联军带的路
  • 教育人大女神走红被指抢生源(图)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高善文:中国金融体系仍存在重大缺陷
  • 周彦武:新一轮城镇化可能要夭折
  • 刘军洛:钱慌缘自央行担忧美元将暴涨
  • 谢作诗:钱荒根本原因是钱多
  • 王小广:我国经济调整升级期的危与机
  • 石建勋:钱荒会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 思朴:钱慌源于房地产
  • 徐斌:恶庄难挡中国经济复苏趋势
  • 陶冬:美联储退市 新兴市场最伤
  • 水皮:谁该为股灾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