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贷款团队引入高盛 最快四季度IPO

2013年06月04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阿里巴巴[微博]估价提升至700亿美元

  本报讯 (记者薛松 实习生曾子健)高盛日前宣布加入为阿里巴巴集团提供80亿美元贷款的团队,准备为其提供5亿美元融资。此前,高盛集团已经宣布将自己对阿里巴巴集团的估价大幅调升一倍,从早先的350亿美元升至700亿美元。

  市场预测阿里巴巴最早将于今年四季度在中国香港上市,并预计阿里巴巴的上市将可与Facebook去年160亿美元的上市相媲美。阿里巴巴的上市将能让这些承销商赚取丰厚收入。

  阿里获9大银行贷款

  马云[微博]卸任CEO之前的一周,阿里巴巴集团与9家银行签署了80亿美元的融资贷款。这是继去年4笔总额为40亿美元的贷款后,阿里巴巴进行的又一次巨额融资。

  据报道,为阿里巴巴提供80亿美元贷款的银行均为海外金融巨头,包括澳新银行、瑞士信贷集团、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星展集团、汇丰控股、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瑞穗实业银行。80亿美元融资分成三部分:25亿美元三年期定期贷款、15亿美元三年期循环信贷和40亿美元5年期定期贷款,循环信贷部分不采用银团贷款方式。

  去年,阿里巴巴完成共40亿美元的数笔贷款。这次80亿美元的融资贷款将解决去年的40亿美元贷款问题,另外40亿美元将用于回购雅虎所持股票交易。

  阿里巴巴还没有指定承销团队。一位了解内部情况的金融界人士表示,该公司将尽量选择为其提供长期贷款的投行。这次高盛注资5亿美元,加入阿里巴巴80亿美元借贷计划,被认为是帮助阿里巴巴准备其IPO。

  最快第四季度IPO

  此前,高盛集团已经宣布将自己对阿里巴巴集团的估价大幅调升一倍,从早先的350亿美元升至700亿美元,估值也超过另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腾讯控股的最新市值。

  据雅虎财报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在2012财年第四财季实现营收18.4亿美元,同比增长80%,快于2012财年第三财季的74%,创2011财年第四财季以来的最高同比增幅,也高于腾讯当季盈利。

  事实上,在2012年5月雅虎与阿里达成的股权回购协议中,曾针对IPO阶段回购特别提及,这一阶段阿里实施股权回购的总体提交价格要比2012年完成的第一阶段20%股权回购时的价格实现110%的溢价,这意味着阿里巴巴的IPO估值至少要达到735亿美元。

  高盛集团对阿里巴巴估值的调整也与阿里巴巴近期的一系列资本运作有关。今年4月30日,阿里巴巴宣布以5.86亿美元收购新浪微博18%的股份。5月初,阿里巴巴投资2.94亿美元收购高德软件的28%完全摊薄流通股。

  不过,阿里巴巴的上市时间仍是个谜。根据阿里巴巴与雅虎的协议,阿里巴巴最迟应在2015年12月底前完成上市。但根据该公司近期一系列动作来看,阿里巴巴的上市时间最快可能提前到今年底。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防卫大臣香格里拉演讲未提钓鱼岛
  • 体育热火抢7大战胜步行者进NBA总决赛 视频
  • 娱乐道格拉斯前妻否认传染性病暗讽小三
  • 财经周小川:不会采取货币贬值提高竞争力
  • 科技阿里收购虾米网布局网络音乐:另起新秩序
  • 博客马未都:西客站肮脏无序 兰州沙尘暴(图)
  • 读书潜伏特种兵血洗佣兵团:追缉(全)
  • 教育对所报专业7成学生将后悔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2岁幼儿与家人走失抱住电线杆等警察
  • 罗天昊:中国需要隔代宽恕的器局
  • 赵伟:沾上中国因素的事务很难预测
  • 张捷:中国印钱世界第一是假象
  • 叶檀:中储粮不如古代的常平仓
  • 陈虎:中央巡视组大规模行动意欲何为
  • 张五常:工业承包从没在中国成功过
  • 冉学东:交行董事长说出银行暴利内幕
  • 刘杉:当心城镇化掉入陷阱
  • 金岩石:中国成则欧美 败则拉美
  • 管清友:新型城镇化是一个改革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