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港交所十大IPO九家来自内地:人保居首

2012年12月06日 08:06  北京青年报 

  作为年内香港市场最大规模的IPO,中国人保集团将于明日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人保集团31亿美元的计划募资金额除问鼎港市今年募资王之外,也是继农业银行2010年IPO之后全球最大的中资企业IPO。

  在人保赴港上市之际,多只新股也在冲刺年底上市。有关统计显示,年内港交所十大IPO有九家来自内地。

  人保募资31亿美元居首

  中国人保集团从6月中旬延后港股上市时间,最终在11月中旬进行路演,11月26日招股,并将于12月7日挂牌。其IPO定价为3.48港元/股,接近询价区间下限3.42港元,预计募资约240亿港元(31亿美元)。这一融资额,虽较此前大为缩水,但仍成为港交所今年发行金额最高的IPO。

  这是香港今年第二只百亿股。另一只百亿股同样来自内地,是今年4月登陆的海通证券[8.70 6.75% 股吧 研报],集资净额约125亿港元。

  港交所十大IPO九家来自内地

  来自汤森路透的数据,人保集团的IPO将今年以来港交所首次公开发行(包括首次在港交所挂牌)募资总额推至101亿美元。不过,在全球IPO活跃度降低的背景下,港交所也迎来全球金融危机后最惨淡的时光。上述数据,较去年同期大降50%,也是自2009年以来同期最低。

  而港交所取得百亿美金的募资,中资企业功不可没。统计显示,年内香港十大IPO中有九家为中资。人保、海通以及今年7月6日上市的内蒙古伊泰煤炭位居前三,融资规模分别为31亿美元、19亿美元、9亿美元。

  内地企业冲刺年关

  据了解,除了人保集团,另有数家公司加入年关上市冲刺行列。11月23日,内地房企旭辉控股在港交所挂牌,作为16个月来首家在港上市的内地房企,旭辉被称为“破冰者”;随后的11月29日,另一房企新城发展控股H股上市;同一天,内地床上用品企业卡撒天娇开始公开招股,接受国际投资者认购;12与5日,郑煤机[9.29 4.15% 股吧 研报]上市交易。

  统计显示,2012年前11月中国企业IPO数量、规模双降,平均每家企业融资额较上年劲跌35%。其中九成以上海外融资额来自于香港。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去年以来中资企业在以往热衷的美国市场遇冷,近乎“绝收”,香港市场成为内地企业海外之旅的主要目的地。内地房企A股融资被冻结,转赴香港市场上市是不二选择。至于企业在年底新股蜂拥上市,除了有QE3推动下近期港股回暖的因素,还有就是拟上市公司如果拖到明年上市,很可能需要提交2012年全年财务数据作为上市文件,这将会使公司在上市成功募集资金前花费较大成本费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德基速成鸡被曝花钱能买检疫合格证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黄鸣:我为何揭发检测造假门
  • 宋文洲:一人骗客户1亿 这个银行不靠谱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