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旭辉23日挂牌成调控后第三家赴港上市内房股

2012年11月22日 05:59  重庆时报 
旭辉在重庆的楼盘   记者 李琪 摄影 李文彬旭辉在重庆的楼盘   记者 李琪 摄影 李文彬

  2010年10月,融创中国成功在香港上市。

  2011年6月,武汉卓尔在香港上市。

  而在明天,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辉地产” )也将正式在港交所敲钟挂牌上市,成为2010年调控后第三家赴港上市的内地房企,其在重庆开发的两个房地产项目将成为港资,其破冰意义在于,重庆房企协信的香港上市前景露无限。

  新生报到

  旭辉地产

  股票代码:00884.HK

  挂牌上市时间:2012年11月23日

  发行价:约每股1.33~1.65港元

  募资总规模:约2.2亿~2.7亿美元

  新城发展

  股票代码:01030.HK

  挂牌上市时间:2012年11月29日

  招股价:约每股1.45~1.79港元

  全球发售:约14.18亿股股份

  力争跻身一线开发商

  旭辉地产本月12号发布公告称,其香港上市已获联交所批准,按招股资料所示,如果不出意外,明天旭辉地产就将在香港敲钟上市了。

  旭辉集团上海公司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并不否认。“目前旭辉在重庆开发的房地产项目有2个,分别位于渝北回兴和北碚蔡家。但在旭辉布局全国的11个城市中,重庆和长沙作为中西部片区的支撑点,其重要性和长江经济带的上海、环渤海区域的北京是比肩的。未来3~5年,旭辉会加大在重庆的房地产开发投入,力争跻身一线开发商之列。”

  而在前几日的19号,新城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新城发展”)公告称,新城控股此次香港首次公开募股规模最多可扩大15%,达到3.77亿美元。

  若此番上市成功,新城控股将成为三年来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最大内资地产企业。

  预科生

  重庆协信 已完成准备工作

  旭辉地产距离正式登陆联交所只有一步之遥。而以其为代表的内地房企赴港上市的浪潮才刚刚开始。

  除了明日上市的旭辉地产以及即将上市的新城外,想登上香港资本市场的排队者还有当代集团、南京金轮、重庆协信等多家内地房地产企业。

  上个月月26日,重庆协信落子上海时,高调召开新闻发布会,被认为是为香港上市作铺垫、造声势、聚人气。

  协信董事长吴旭也高调宣称,协信上市和非上市资产加起来超过280亿元,已经进驻9个城市,明年将达到12个,上市准备工作已经准备好了,就在等资本市场环境稍为恢复。

  短短一个月不到,旭辉地产就将率先撞线香港资本市场,对协信而言,前景光明。

  重庆房企要不要赴港上市

  看业内人士怎么说

  对于重庆房企是否应该紧跟旭辉地产上市,业内人士的看法并不相同。一方觉得应该紧跟而上,而另外一方则指出,现在进入并不是最佳时机,可以先看看再说。不过跟还是不跟,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来。

  应紧跟而上

  “其实重庆房企的上市计划已经筹备多年,但最近2年因为调控的因素,徘徊在了资本市场门外。旭辉上市释放出来的信号是积极的,表明了香港资本市场的一个态度,门已经打开了,旭辉带头穿门而过,重庆房企应该紧跟而上。”——容磁企业总经理王雪松

  “旭辉此次赴港上市的发行价与当初龙湖赴港上市时定价相比低得多,应该是考虑了后期股价上涨的空间,这点值得重庆房企借鉴。此外,目前在内地资本市场排队上市的企业已经有800多家,即便这些企业都通过了证监会审核,要一一上市,也需要一个漫长的等候周期。对资金需求度更高的房地产企业,不妨依循此前的龙湖,近期的旭辉赴港上市路径,绕过内地上市的门槛,迅速获得资本市场的注资。”——重庆申银万国[微博]证券分析师齐缘

  可再等等看

  “房地产对融资方面的考虑向来强烈,在调控背景下,在银行放贷不力的时候,能够取得资本市场的支持,对房地产企业发展更具竞争力。上市是各个房地产企业都希望走的路,现在的关键是时机把握。现在房地产行业还处在这一轮调控的低谷。整个行业和企业自身的情况都比楼市高峰期要差很多,虽然成交有所回暖,但是净利润率依然下滑,盈利能力并不乐观。

  坦率讲,目前香港资本市场并不算很好,港股的水平普遍偏低,进入的时机并非最佳。重庆其他房企要进入的话,可以先看看再说。”——中新地产总经理何伟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