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投等入股阿里向国家队靠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2:4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9月18日晚间,阿里巴巴(微博)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宣布,与雅虎之间76亿美元的股份回购计划全部完成。

   据悉,阿里此次回购所动用的资金中,自有资金为17亿美元,普通股融资20亿美元,优先股为19亿美元,银行贷款为20亿美元。其中,普通股由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投)、国家开发银行旗下负责股权投资的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开金融),以及两家PE投资公司博裕资本、中信资本认购;国家开发银行为此次交易提供10亿美元的贷款;花旗、瑞士信贷集团、德意志银行、新加坡发展银行、澳新银行、巴克莱银行、瑞穗实业银行、摩根士丹利等8家国际性银行,为阿里借贷了10亿美元;19亿美元优先股则向其他投资者配售。

   此次阿里引入中投、国开金融等国家资本顺利完成杠杆收购,有观点认为,这是阿里在向“国家队”靠拢,以争取更多金融牌照资源;亦有观点认为,这是中投、国开金融等国家资本对网络金融的战略投资。

  中投再次淘金民营企业

   作为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最大的投资者之一,中投向来力图追求更有效率,也更广泛的投资模式。去年年底中投监事长金立群曾公开指出,中投大约六成资产投在美国,其余资产基本上投在欧洲、加拿大和中国以外的亚洲国家。

   近两年的年报显示,中投的海外投资回报率随着世界经济的波动而有起伏,2010年、2011年境外投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1.7%和-4.3%。

   中投鲜有投资境内企业的案例,此前仅有对保利协鑫等少量民营企业的投资。此次阿里缘何得到中投的青睐?

   有观点认为,FacebookIPO之后,只有阿里可能创造IPO神话。记者拨通中投宣传方面电话,但被告知,中投对投资项目不予置评。阿里方面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包括中投在内的投资者之所以完成这笔巨额投资,主要在于阿里从事的每一个领域都拥有稳固的市场领先地位,各项业务已经达到规模效应,由于商贸活动从线下转入线上,各项业务指标比如活跃用户数和交易额,都在急速上升,而且有着极高的利润到现金流的转化率,更重要的有经验丰富,业绩一贯良好的管理团队。

   “中投的资金都是外汇,所投的企业都是境外计价,这次投资阿里也是其境外股权。”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称。

  战略投资还是财务投资?

   “现在马云(微博)已掌握充分的控制权,下一步势必进行整改,以获得并购时所形成负债的现金流量,降低债务风险。”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嵩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认为,阿里引入中投、国开金融等国有资本,使得阿里金融近水楼台先得月,不排除阿里向商业银行方面迈进。雅虎退出控制权及国家资本进入将进一步扫清阿里进入银行业的障碍。

   但奚君羊则认为,由于营业网点及《商业银行法》的限制,阿里目前没有争取到商业银行牌照的可能。之前阿里从事网上交易、电子商务以及阿里小贷已经比较成熟,现在又主动引入国家资本,将对未来从事金融业务打下一定基础,虽然目前很难拿到商业银行牌照,但对于其他金融牌照的获取将相对容易一些。

   “如果出于商业原则,由于马云对企业控制权的掌控,无论是国家资本还是其他资本,都很难掌握阿里的控制权,PE资金只能关注马云对阿里的运作。”奚君羊称,从国家政策考虑,国家资本扶持、推动网络金融发展,从而培养未来金融市场,促进金融多元化、交易平台灵活性,国家资本进入阿里则是战略投资。从目前来看,网络金融是将来金融市场的突破口,成长空间很大。

   长期关注于PE发展的黄嵩则不这样认为,“中投公司的定位是长期财务投资者,这次中投进入阿里,仍只是财务投资,一旦阿里整体上市,包括其他PE都会退出。”

   此前有消息称中投对保利协鑫的投资定位是长期财务投资者。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陕西煤老板捐别墅扶贫 村民仍感觉很难受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