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股份弃A股是迂回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0:59  国际金融报微博

  本报记者 王国信

  北汽股份弃A股是迂回战略

  C70G将吹响北京汽车进军高端领域的号角

  在2008年宣布放弃H股上市四年之后,北汽最终又回到原点。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日前透露,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计划明年港股上市。分析人士认为,北汽选择香港上市可能是“迂回策略”,之后仍可能回归A股或选择A+H同时上市。

  两番周折

  到底是A股还是H股,北汽没少费周折,此次应该是最后的决定。

  在上周举行的“2012夏季达沃斯全球经济论坛”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透露,北汽股份计划明年到香港招股,筹集资金约100亿元,用于发展旗下的自主品牌乘用车。

  此前,在2007年5月,北汽股份的前身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首次对上市方式进行陈述时,选择的地点就是在香港。当时,北汽计划2007年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筹集资金10亿美元,筹集资金计划用于扩充产能。

  不过,到了2008年3月,徐和谊又表示北汽已确定不再选择香港主板上市,也不选择两地同时上市,而是选择先在内地A股上市。此后的几年时间内,北汽一直沿着该方向进行上市方案的设计。而如今,北汽又回到了最初的决定上。徐和谊此次表态是北汽集团高层在2010年组建北汽股份后首次明确上市地点。

  9月17日,北汽股份内部人士坦承,“这一进程的明确,与前不久奔驰渠道整合的突破性成功有一定关系。”据报道,上个月,随着戴姆勒向奔驰中国增资5000余万,稀释了利星行股份,北汽上市有了突破性转机。

  迂回策略?

  令人疑惑的是,在筹备A股几年之后,为何又重新决定在“香港上市”?

  “这可能与内地资本市场的表现以及北汽的整体战略有关。”9月17日,中信证劵某不具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据其分析,香港股市较国际化,其不论是在监管和发行上都做得更好。尤其是在信息披露,财报方面的管理非常严格,这对于有志于国际化发展的公司而言是非常好的起步。而且,最主要的是,目前内地的资本市场行情并不好,整体显现出疲软的态势,新股发行后极可能会破发。选择H股,可以保证北汽在上市之初能获得合理的股价。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北汽可能采取了一种迂回策略,“最初选择在H股上市,可以保证上市初期的稳定性和募资的顺利实现。其后,北汽可能会在适当时机回归A股或者选择两地同时上市,并可能获得不小收益。”

  实际上,汽车类股票通过在境外或者香港上市,然后回归A股,并不少见,也不失为一种成功的资本运作方式。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欧冠-新星2球切尔西失2球优势平尤文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企谨慎复工 不轻言放弃中国市场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