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单B股解决方案闯过第一关 中集B转H高票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08:3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匡志勇

  尽管部分B股中小股东存在异议,但中集集团(000039.SZ,200039.SZ)B股转H股方案在两大股东以及长线投资者的支持下,获得股东大会高票通过。昨日举行的中集集团股东大会分类表决结果显示,B股股东同意率高达99.65%。在获得相关监管部门审核通过后,中集集团将成为中国证券史上首家实现“B转H”并解决B股问题的上市公司。

  “B转H”股东大会过关

  根据中集集团披露的B股转H股方案,方案要想正式实施至少要迈过“三道关”:B股股东分类表决的股东大会、香港联交所聆讯、证监会及外汇管理部门审批等。昨日下午,该方案在分类表决的股东大会上获得高票通过,成功趟过了第一道关。

  昨日下午,中集集团股东大会表决现场,与会股东代表十分踊跃,整个会场大约坐下了五六十人。中集集团高管表示,与会股东代表共代表了160多位股东。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在股东大会现场了解到,机构投资者或长线个人投资者普遍对中集“B转H”方案持赞成态度。一位林姓股东对记者称,他持有中集集团已经超过10年,“我主要是做长线持股,并没打算进行短线交易。换成H股后,交易上的不便影响不大。”他表示。

  也有与会中小股东代表表达了不同的意见,主要的原因是,他们认为中集B股转H股方案会限制境内自然人股东的交易权限,以后只能卖,不能再买进中集H股了。还有投资者询问公司高管为何不从B股转往A股,而要转往H股。

  在两位大股东以及长线投资者的支持下,中集集团B股转H股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高票通过。参会的全体股东同意该方案的比例达到98.51%;而B股股东在分类表决时,同意比例高达99.65%。

  麦伯良详解“三选一”历程

  在股东大会上,中集集团总经理麦伯良述说了中集B股转H股方案的前后整个经过,其间经历了“三选一”的历程。

  据麦伯良介绍,中集集团决定参与解决B股问题试点,起源于今年4月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广东调研一行。此后,中集集团与相关中介机构共重点研究了三套方案:方案一,B股转A股。后来发现此路不通,原因是大量境外自然人不能投资中国A股。而券商和监管部门的意见是,这条路不能探讨;方案二,二级市场回购B股。中集集团目前整体负债率较高,没有多余现金去回购;方案三就是“B转H”方案,这个方案得到有关方面的支持,监管部门称可探讨。

  麦伯良表示,作为一家业务全球化的企业,中集集团拥有H股上市平台对于公司今后业务运营有诸多实质性好处,因此“公司积极了一些,做了这个试点。”

  麦伯良透露:“公司最初只计划停牌一周就可以公布方案,后来停牌了一个月。正是因为在完善方案的过程中发现境内自然人股东未来交易会出现不便,想了很多办法,最后只能做到这样。”

  在中集“B转H”方案给B股股东提供了现金选择权,出资收购的是一家战略投资者。尽管不少中小股东有意了解这家战略投资者的背景,但受制于公司与对方的约定,中集集团董秘于玉群回复称:“尽管我们建议可以公开,但对方不愿意披露。”麦伯良进一步表示:“对方的名字如果公开出来,肯定对市场有利,我只能说这一点。它是一家有名的境外机构。”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张敏明年嫁前经纪人 感情经历大盘点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苹果开始回收iPhone 4S 最高价345美元
  • 博客日本驻华大使讲述袭车事件细节(图)
  • 读书毛泽东重新用小平内幕 江青腐败生活揭秘
  • 教育揭秘北京小升初隐秘的“共建生”内幕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十大短命活法靠谱吗 小心心脏问题引猝死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奢侈品大牌的酒店帝国 世界各地海景豪宅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康定斯基作品或创纪录 沉香越炒身价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