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股10年打新超6成首日获正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04:25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微博)记者 钟恬

  在A股市场,“打新”依然是热门话题。在香港股市,也不乏专业的“打新一族”。那么在这十多年,他们的收益又是如何?

  据Wind统计,从2001年至2011年在主板、创业板上市的783只新股中,合计有509只首日获得正收益,所占比例达65%,这一比例远远低于A股。同时,首日持平的新股有73只,占9%,而首日出现破发的有201只,占26%。从相关资料可看出,首日升幅最高、跌幅最大的均为创业板公司,如2003月上市的中彩网通控股,升幅达232%,这与A股部分股票升幅达几十倍相比,表现还是相对平稳。主板公司方面,10年间升幅最大的是2007年11月上市的阿里巴巴(微博),当日飙升193%;而跌幅最大的是2001年9月上市的中国东方实业,首日大跌44%。

  从历史表现来看,新股首日表现最好的一年是2006年,当年上市的57只新股中,仅5只为负收益,占比仅为9%,当年跌幅最大的奇峰化纤,首日下跌19%,而大多数个股升幅主要集中在于20%至40%之间,其中升幅最大的是当年颇受关注的中资股中国通讯服务,首日升85%。2007年新股上市数量攀升至76只,上半年延续了2006年的好势头,且首日升幅扩大,但至11月份以后,连续有多只新股跌破发行价,终结了持续两年的新股不败历史。在爆发金融危机的2008年,新股上市迅速减至31只,首日上涨的仅16只,这意味着当年近半新股首日破发。

  踏入2009年以后,受中资股赴港上市热潮影响,港股市场新股集资额傲视全球。香港交易所表示,截至今年11月底,香港新股上市集资总额全球第一,这已经是该交易所连续第三年居首位。连同创业板,今年整体公开招股集资额为2524港亿元。据Wind统计,今年共有85只新股登陆港股市场,但今年似乎算不上新股的“黄金时代”,首日表现整体上并不令人乐观。首日破发的个案增多,共有28只首日下跌,15只险守招股价,实现正收益的42只新股中,也仅16只升幅在10%以上。比较受A股投资者关注的中信证券10月6日挂牌,首日仅以发行价报收;备受瞩目的新华保险12月15日上市,一开盘就遭遇了破发,首日跌幅达9.82%,也影响了投资者对次日新华保险登陆A股的信心。

  可见,在港上市的新股首日收益率远低于A股,新股表现受整体市场气氛影响的程度要大于A股市场,不过波动性也明显小于A股市场。一位具有多年港股投资经验的黄先生表示,有意在港打新的投资者,要充分了解香港新股发行与内地存在的诸多不同,特别是在股市处于下降通道时,港股的新股风险要比A股大得多。他提醒,只有充分了解市场和新股的基本面,才有望获得较好的认购收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