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新股集资额料跌40% 仍有机会蝉联全球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18:22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12月21日下午消息 安永今日表示,由于受欧债危机影响,今年香港市场上新股融资额约为2600亿元(港币,下同),较去年的4490亿元下降42%,但仍有望蝉联全球第一。该公司同时称,市场波动下明年集资额会进一步减少,上海国际板也将押后推出。

  根据港交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15日止,港交所主板首次公开招股(IPO)集资额为2511.48亿元,较去年的4490亿元大幅减少44%,但仍在全球其他交易所中处于领先地位。截至11月底,香港新股上市集资总额全球第一,连续第三年排在全球首位。

  安永今日发布报告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IPO活动仍然活跃,但由于受到欧债危机及标普降低美国评级的影响,下半年IPO大幅减少,其中香港全年IPO宗数81宗,较去年94宗下降14%,预计全年IPO集资额约为2600亿元,较去年的下降42%。该公司预计,今年香港新股市场集资额仍然有望蝉联全球第一,但与纽交所相比谁能胜出,目前仍然是未知数。

  安永表示,虽然由于全球资本市场波动,香港的IPO市场在今年受到一定负面影响,但IPO集资额仍然保持2007年和2009年(金融风暴前后)的水平。此外,去年有友邦保险(01299.HK)及农业银行(01288.HK)两支大型新股上市,若除去这两支股份的影响,去年的集资额与今年相差不远。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周雪凤表示,港交所目前将IPO市场的重点放在吸引更多外国公司来港上市,今年香港市场的10大IPO中有3家公司是外国公司,包括集资额排名第一的嘉能可国际(00805.HK)、排名第二的Prada(01913.HK)及另一知名国际品牌新秀丽(01910.HK),再加上人民币IPO及吸引外国公司来港第二上市,预计港交所今后在新股集资方面仍然具有一定优势。

  安永华南地区主管合伙人蔡伟荣表示,明年上半年欧债问题仍未解决,基金及投资者倾向于持有大量现金,而企业也会因估值未到理想水平而押后上市,因此预计明年香港新股集资额将进一步减少为2500亿元。但他指出,在资本市场稳定后会出现上市高峰期,其中以零售消费品、金融服务、工业及资源类企业为主。

  对于香港到目前为止仍未有人民币股票推出,蔡伟荣则表示,香港的人民币股票受制于在港人民币的流通量,再加上市况波动,使得投资者较难接受新产品,而目前市场上也有不少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工具可供选择。他同时称,受市场和经济的影响,虽然相关法规已经准备完善,但预计内地国际板的推出时间也将会推迟。(翁晓莹(微博) 发自香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