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今年IPO募资总额同比跌四成 仍居全球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01:05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郭兴艳

  昨日,港交所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首次公开招股募集资金比去年大减44%至2524亿港元。不过,由于全球新股市场均低迷,香港仍能继续保持全球IPO募资榜首位。

  据相关数据,2010年香港IPO市场募集资金总额高达4495亿港元,今年截至12月15日已缩水至2524亿港元。新股市场不振,二级市场再融资更加低迷。截至12月15日,上市后募集资金总额为2003亿港元,比去年的4093亿港元下跌了51%。

  综合新股和二级市场,今年香港证券市场的股份集资总额为4581亿港元,比去年8587亿港元下降46%。

  而募集资金大减主要受股市表现低迷和波动所累。恒生指数是今年全球表现最差的指数之一,昨日收报18080点,比去年12月31日的23035点下挫近22%;恒生中国企业指数(H股)昨报9740点,与去年底的12692点相比,跌幅达23%。由于股价下跌,在港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下跌19.4%,至2.18万亿美元。

  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港交所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港股IPO募资总额仍在全球交易所排名第一,深交所和上证所则居第二和第五位,分别募资263.92亿美元和146.2亿美元。

  对此,有投行人士称,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今年下半年市场剧烈波动,部分大型新股,如光大银行(微博)、海通证券(微博)均选择推迟上市。原有至少两家企业计划用人民币进行IPO,但也因市况搁置,“发了也会跌破发行价”。

  今年港股前五大IPO包括嘉能可(00805.HK)、普拉达(01913.HK)、上海医药(02607.HK)、周大福(微博)(01929.HK)和中信证券(06030.HK),前三家均是在欧债危机前上市,周大福和中信证券则抓住了下半年打开的上市时间窗口,但均以下限定价导致募集资金缩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