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兰桂坊欲上市 投资界对轻资产模式评价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唐文祺

  香港知名的娱乐文化地标“兰桂坊”,由于其当家人盛智文透露出的在港上市计划,而成为业内的关注焦点。如上市成功,作为以娱乐为核心业务的文化创意产业,兰桂坊无疑将给更多的娱乐休闲品牌树立榜样。但内地PE界人士却对这种轻资产模式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评价不一。

  据悉,兰桂坊控股主席盛智文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初步考虑筹集7亿至8亿美元,资金所得主要用于扩充内地业务,且致力于将其特色模式复制到内地更多的地方。而第二个落地在内地的项目,已初步定于海南。

  因一手创建兰桂坊品牌而被誉为“兰桂坊之父”的盛智文,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从一家西式餐厅起步,逐渐累积至整个街道,并因为受到香港诸多明星的追捧而成为香港著名的娱乐时尚街区。如今兰桂坊已经成香港知名的娱乐文化地标和旅游胜地。

  盛智文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集团去年在成都复制的兰桂坊模式非常成功,因此认为目前是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时间点,可让前期投资者在上市之后套现获利。此外,他亦透露道,集团已计划在海南海口市发展另一个兰桂坊项目,未来目标着眼于杭州、大连等二线城市。而提及的海南项目,预计投资2亿港元左右,启幕时间初定于2013年年底。

  有资料显示,今年11月公开入驻计划的兰桂坊海南项目,定位是“结合香港元素与海南特色”。这亦是继兰桂坊进入成都之后,在内地落下的第二枚“棋子”。据悉,该项目名为“观澜湖·兰桂坊·海口”,总投资额约20亿元人民币,地点选定了海口观澜湖高尔夫度假区,是一个集高尔夫、购物、娱乐、餐饮及文化在内的大型综合休闲项目。

  在此之前一年,兰桂坊品牌已经正式进入四川成都。这个“时尚娱乐街区”地处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和天府时代广场之间,毗邻东大街金融区。《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发现,与香港地区的兰桂坊不同的是,成都兰桂坊的餐厅商家所占比重更大。

  “这是公司层面决定的策略之一,更为讲求本地化。”兰桂坊控股相关人士表示,“进入哪个城市之前,会根据当地客户的消费习惯及文化传统进行不同商家的组合。”据介绍,根据成都消费者“口味”实行的招商组合中,除了有高端消费水准的餐厅之外,还引入了大众消费水平的餐饮品牌。

  盛智文在介绍上市初衷时称,从内地零售市场表现来看,无论是高、中、低档增长均强劲。虽然近期其他地区市场经济放缓,但看起来并未波及到内地消费市场形势。

  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成都当地业内人士,对于成都兰桂坊的运营现状,不少人表示“很成功”。但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持有怀疑态度,“内地能够接受这种休闲媒体模式的培植空间究竟有多大?”

  莱坊综合项目顾问及代理服务中国区董事孙俊安认为,从中国内地的消费习惯来看,北京、上海等白领聚集程度较高的城市,对于这种休闲娱乐零售项目而言更具培植土壤。“娱乐消费群体的形成需要一段时间的累积度,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他进一步指出,不少文化创意品牌的“缺陷”之处在于,名下拥有的资产累积度并不够。

  “这种轻资产模式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如何,很难看清吧。”一位投资界人士坦率表示。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成都引入兰桂坊之前,该项目的业主方是成都当地的一家企业。就兰桂坊而言,更多只是合作方而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