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大福引爆香港岁末新股潮 12只新股集资8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01:25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郭兴艳

  与珠宝媲美的或者是“星光”。周大福珠宝(微博)(01929.HK)昨日“闪亮”登场展开机构投资者路演,路演现场香港会展中心可谓星光熠熠。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所见,除香港当地超级富豪李兆基、刘銮雄、“赌王”四太梁安琪外,中国平安(微博)董事长马明哲、阿里巴巴(微博)主席马云(微博)恒大地产董事长许家印也现身支持。

  据与会人士透露,周大福珠宝招股价介于15~21港元,对应预测2013年度市盈率为15~21倍,比此前市场传闻的30倍市盈率大幅下调。

  初步招股文件显示,周大福珠宝此次发行10.5亿股,占扩大后股本10.5%,其中76.2%为新股,23.8%为旧股。以招股区间计算,周大福珠宝最多可募集资金220.5亿港元。

  郑裕彤能否成华人首富仍看定价

  昨日真正的明星主角还是华人新首富候选人——人称“彤叔”的郑裕彤。

  根据福布斯2011年全球富豪榜,郑裕彤资产约90亿美元(约702亿港元),在香港富豪榜中排名第四。目前华人首富是长和系主席李嘉诚,身家高达260亿美元(约2027亿港元)。

  周大福珠宝的成功上市或能改变排名。初步招股文件显示,周大福珠宝由郑裕彤家族通过周大福控股全资持有,郑裕彤家族拥有的周大福资本持有周大福控股74.1%股权。以招股价区间计算,周大福珠宝市值约1500亿~2100亿港元,彤叔身家可上涨1110亿~1554亿港元。

  再加上郑裕彤出售23.8%即2.5亿股旧股,可套现约37.5亿~52.5亿港元。由于周大福珠宝另有15%的超额配售权,可由郑裕彤额外增发1.575亿股旧股,套现金额可增至61.6亿~85.6亿港元,郑裕彤身家可随之增加1209.6亿~1692.6亿港元。

  以此计算,若周大福珠宝以上限21港元定价,郑裕彤将以超过2394亿港元的身家成为新首富。但若以下限15港元定价,彤叔将以1912亿港元屈居亚军。

  众新股集资800亿港元定价或受压

  有投行人士称,目前的市场情况并不利于定价。据本报统计,现有约12只新股正在启动招股程序,募集资金规模高达800亿港元。

  昨日便有4只新股与周大福同步路演,包括宝信汽车、中国休闲食品、中国多金属矿业和豪特保健控股,分别拟最多集资62亿港元、12亿港元、16亿港元和1.6亿港元。

  另两只重磅股新华人寿H股和海通证券(微博)H股计划分别于今日和12月1日进行路演,分别最多募集资金约234亿港元和117亿港元。

  有基金经理昨日向本报表示,现在港股每日成交额仅有300多亿港元,投资者表现谨慎。他表示,周大福可吸引一定支持者,但认为估价仍过高。至于新华人寿H股和海通证券H股,他则表示吸引力不够。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现场支持者众多,周大福珠宝未有基础投资者。而据媒体报道,筹备A+H形式上市的新华人寿,已获得四名基础投资者承诺认购共7.8亿美元股份,占总集资额的26%。基础投资者包括新加坡上市保险公司东方控股和韩国私募基金MBK。

  海通证券方面的香港平台海通国际则向散户投资者加大了攻势。有经纪向本报记者表示,可为散户投资者提供高达九成五的孖展,即可以5%现金借贷20倍资金进行认购,而通常以孖展认购新股只能提供七成借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