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大福将启动国际配售 上市或令华人首富易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18:02  新浪财经微博

  周大福(微博)将启动国际配售,上市或令华人首富易主

  新浪财经讯 11月21日下午消息 有望成全球最大市值珠宝商的周大福,消息称拟于一周后启动国际配售,两周后正式招股。目前市场预期公司市值将在2400-3000亿港币之间,如果成功上市,大股东郑裕彤资产或超越李嘉诚,晋身华人首富。

  据悉,周大福逐步将争取在本年度最后上市期限即下月中旬完成挂牌,上周已启动预推介。本次上市的保荐人德银对周大福的估值在2410-3020亿港元之间,相当于2012年市盈率26.3-32.9倍,预期周大福2014年度的盈利将为13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56%;另一保荐人汇丰则相对保守,估值2400-2860亿港元。

  公司计划将约20%,即接近47亿港元的股份售予基础投资者。消息称,目前初步接触的投资者反应公司的估值偏高,有投资者更希望市盈率能降至25倍以下,但周大福及保荐人方面则仍有信心公司能实现高估值上市。

  周大福珠宝若成功上市,不但将立即进入本地最大上市公司三甲,更令其控制人、香港富豪郑裕彤成为关注焦点。福布斯2011年的富豪榜上郑裕彤资产约90亿美元(即700亿港元),看似距离华人首富李嘉诚260亿(约2022亿港元)美元资产距离甚远。然而这一估算并未纳入郑裕彤在周大福的资产。

  郑裕彤旗下公司众多,间接控股情况十分复杂,郑裕彤及其家族公司CYT Family Holdings在周大福珠宝母公司——周大福控股的实际比例至今无定论。高盛及花旗估算郑裕彤家族持有周大福控股51%股权,但汇丰及德银却认为持股比例达到74%。即便家族在周大福珠宝的持股仅有51%,同时周大福以目前保荐人估值的底线2400亿市值上市,这部分资产也将暴涨至最少1200亿港元。

  郑裕彤其它资产和投资同样纷繁复杂,根据新浪财经的统计,他与CYT Family名列多达19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名单。其中最主要的资产包括新世界系的新世界发展(00017-HK)、新世界中国(00917-HK)等。以昨日收市价计算,这部分资产总值达约690亿港元。

  此外,郑裕彤还是本地知名“股神”,近年来投资的中小型股十余只,多数由于持股量低于5%,非董事身份而无需在港交所申报。其中他在2007年入股的百富国际(已易名进能国际)(08272-HK),全年股价飙升74倍为当年股王。

  根据福布斯今年3月的统计,香港排名第二的富豪为新鸿基地产的郭氏家族,资产达200亿美元,第三为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资产为195亿美元,郑裕彤排名第四,冯国经、冯国纶兄弟排名第五。一旦周大福珠宝今年底成功上市,郑裕彤不但稳超排名二、三位的富豪,更有望超过李嘉诚,一举成为香港乃至华人首富。(彭琳 发自香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