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信证券19亿美元IPO志在海外业务 发行定价或承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04:20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丁玉萍

  “如果没有信心,我今天就不会坐在这里。”9月21日下午,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面对本报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有信心令中信证券H股如期挂牌。

  当天疲弱的港股以恒指下挫190点至18824点的成绩收盘。由于市况不佳,近来已有多只准新股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做决定推迟上市。但中信证券上市时间表不变,9月22日-27日公开招股,每手认购股数500股,9月28日定价,10月6日上市。

  王东明称,“H股上市是中信证券迈向国际一流投资银行的重要一步”。 中信证券首席财务官葛小波当日在同一场合也表示,公司今后将加强海外平台建设,包括展开收购。

  中信证券拟发行9.953亿H股,其中95%国际配售,5%公开发售。招股价区间为12.84港元-15.2港元,可募集资金最高151.3亿港元,约合19.4亿美元。若行使15%超额配股权,最多募资近174亿港元。

  基础投资占比四成

  本次IPO后社保基金持有9953万股中信证券H股

  中信证券已从国际市场上锁定6家基础投资者,募集资金8.5亿美元,占总集资额19.4亿美元的四成以上,此前传言的社保基金并不在其中。

  基础投资者均有六个月禁售期,包括美国的共同基金集团Waddell Reed Financial认购3亿美元;科威特投资局认购2亿美元;新加坡淡马锡投资公司认购1.5亿美元;巴西的投资银行BTG Pactual认购1亿美元;台湾富邦金融,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富邦人寿保险认购5000万美元;国际对冲基金Och-Ziff Capital Management Group(奥氏基金),认购5000万美元。

  招股书显示,若中信证券以发行价区间的

  中间值14.02港元定价,则基础投资者认购H股的总数约为4.7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份的4.32%(若超额配售权未行使)。

  王东明表示,基础投资者的选择与中信证券以后的业务开展有一定关联,“从地域分布上有一些变化,有利于海外业务的开展。”

  中信证券逆市上市志在借港股市场扩展国际平台。此前7月份,该公司已经签订一份收购协议,认购里昂证券及盛富证券各19.9%的股权。招股书显示,公司65%集资额将用于建立及收购海外研究平台、销售及交易网络,30%用于发展结构性产品及固定资产投资、外汇及商品业务,余下5%为一般营运资金。

  不过,根据国有股东需减持股份的有关规定,中信证券的控股大股东中信集团,以及其他国有股东需向社保基金转让等同于发售股份数目10%的A股,所转让股份按照1:1的基准转为H股,由社保基金持有并在港交所上市及买卖。

  本次IPO后,社保基金持有9953万股中信证券H股,占全部已发行股本的0.91%(若超额配售权未行使)。

  发行定价或承压

  今年下半年H股市场相关券商股整体表现差强人意

  有市场消息称,包括基础投资者,中信证券的国际配售已获约2倍认购,但招股价尚未公开。

  香港一位投行人士认为,中信证券取得较好的国际配售情况,有其市场的独特性因素,“卖点是内地券商行业龙头股、与A股市场的联动性,以及与中国市场联动性。”但他认为,公开发售受市场气氛的影响更大,如果坚持10月6日挂牌,可能会在发行价上做出让步。

  中信证券以2010年总资产、总权益、总收入及利润计算,是国内最大的券商。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1亿元,同比下降5%,实现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13.12%,每股净资产6.8元,ROE为4.3%。

  直投业务的快速增长是公司业绩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不过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总收入及其他收入下降了9.8%。主要由于手续费及佣金费收入下降34.9%,因为去年四季度减持中信建投证券53%股权,并终止中信建投证券的财务报表合并所致。

  尽管业绩基本面不错,但H股市场相关券商股整体表现差强人意、成交清淡,或影响投资者兴趣。

  今年下半年以来,香港中资券商股中,截至9月21日收盘价,光大控股累计下跌31.9%;申银万国累计下跌21.2%;第一上海累计下跌26.4%;海通国际累计下跌36.7%;国泰君安累计下跌41.6%。皆远超恒生指数下半年以来15.9%的跌幅。

  中信证券A股在9月21日收于12.57元,较前日上涨2.61%。

点击进入[中信证券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