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信证券H股今日路演 恐难逃AH股魔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今日 (9月16日),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2.27元)H股IPO将进入路演阶段。最快国庆后,首家券商“A+H股”就将挂牌。

  根据历史经验,蓝筹A+H股仿佛中了一个魔咒:两地上市后,其A股交投会陷入越来越清淡的怪圈。分析师表示,中信证券亦难幸免。

  国庆后有望挂牌

  按计划,中信证券将于9月16日进行簿记建档,22~27日公开招股,并争取于10月6日在港挂牌上市。

  这是中信证券在2007年公开增发A股后,4年来首次大规模股权融资。本次中信证券H股发行上限为11.45亿股,计划募集资金约为160亿元。据外电报道,目前其招股价范围也已基本敲定,上限价较A股有3%的溢价,即15.45港元;下限最多折让13%,约13.05港元。

  根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话称,目前中信证券已获7名基础投资者共9亿美元认购,占H股160亿元集资额近一半。7名基础投资者包括巴西投资银行BTGPactual、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中国社保基金、科威特投资局、对冲基金Och-Ziff、富邦人寿以及美国资产管理公司Waddell&Reed。

  值得一提的是,淡马锡近期已经第三次出手A+H金融股。7月5日,淡马锡出售51.88亿股中行H股和15.02亿股建行H股。8月30日,淡马锡又低位接回美国银行卖出的建行H股。而科威特投资局在2010年农行A+H两地上市时,作为基石投资者投资19亿美元农行H股。

  中信证券A股波动可能趋缓

  与中信证券H股受到热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许多券商H股股价极低,且成交清淡。国泰君安国际(01788,HK)已经跌破2港元大关,海通国际(00665,HK)只有3.42港元,且每天常常数小时无一笔成交。

  辉立证券分析师陈星宇指出,中信证券作为中国券商行业龙头,其地位和规模与海通国际这些内地券商在港子公司是完全不能相提并论的。国际投资者热捧中信证券,与他们一贯对中国金融类股权感兴趣息息相关。“毕竟内地金融企业业绩仍然有保障,国际投资者也相对熟悉金融企业相关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从市场状况看,目前69只A+H股、特别是蓝筹A+H股仿佛染上了一个魔咒:越是质地优良,在实现两地上市后,其A股交投会陷入越来越不活跃的怪圈。

  以农行为例,去年7月两地同步上市后,其H股曾经有过几次较大幅度上涨。但A股却鲜有行情,一年多以来一直围绕发行价做钟摆运动。那么中信证券会否重蹈覆辙呢?

  北京某券商策略分析师指出,A+H蓝筹股中,A股表现差,其根本原因在于目前A股市场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如银行、保险又面临一些基本面上的利空因素,大资金不愿参与,因此一直未能完成风格转换。而在投资者心中,H股的表现也常常为A股提供了一个参照。“H股市场流动性呈现一边倒趋势,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受到诸多限制,因此常常选择投资‘A+H’股中的H股。而如果H股不给力,那么对应A股往往走势更加疲软。中信证券虽是A股券商龙头,但是流通股本巨大,股性一直不如其它中小券商。未来中信证券A股也很有可能受到‘A+H’魔咒影响,波动趋于平缓。”

  记者获悉,在《每日经济新闻》“2011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活动中,中信证券被机构及公众投资者提名为“最需要改进的董秘”的候选企业。目前,中信证券在每经网的投票中已获得169票,排在第2位,投票仍在火热进行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