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证券第一大股东变动 分析指未必影响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 18:2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12日下午消息  正在计划赴港上市的海通证券(600837-SH)昨日披露,上实集团于10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2.29亿股,让出第一大股东地位。香港投行界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这一变动有可能影响海通上市计划,但未必会导致上市失败。

  上实集团于5月10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海通证券流通股共计2.29亿股,占总股本的2.783%,让出了第一大股东的位置。目前上实集团还持有海通证券3.26亿股,占总股本的3.969%,持股比例在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5.87%,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06%,上海电气(集团)有限公司4.77%,申能(集团)有限公司4.11%之后,成为第五大股东。

  由于港交所上市要求之中,包括“在至少最近一个经审计财政年度拥有权和控制权大致维持不变”的条款,外界质疑上实此举是否意在阻挠海通证券上市。但香港投行界人士认为,本次大股东的变化未必直接导致海通在港上市失败。

  据了解,港交所对于主板上市企业,在营业记录记录和管理层方面有如下要求:申请人须在大致相若的拥有权及管理层管理下具备至少3个财政年度的营业纪录。这实际指该公司:在至少前3个财政年度管理层大致维持不变;及在至少最近一个经审计财政年度拥有权和控制权大致维持不变。

  由于海通证券的股权原本就比较分散,前5大股东的持股均不超过7%,比例上也相当相近,因此尽管上实作出减持,但海通证券最主要股东总体而言变化不大,在拥有权上依然可被认为“大致”不变。

  另一方面,投行人士指出,港交所上市要求中这一条款的用意,主要是确保拟上市企业未来的业务模式、发展方针等不会突然出现巨大变动,因此只有真正深入参与公司管理的大股东突然放弃股东地位,才会导致上市申请无法通过。对于仅是持股比例较高,但对公司业务无直接参与的大股东持股变化,一般而言并不会直接导致企业无法上市。(彭琳 发自香港)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