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首只人民币IPO获批月底挂牌 集资逾1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01:35  第一财经日报

  郭兴艳

  长实分拆旗下北京东方广场上市的人民币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已获香港证监会通过。市场传言保荐人已于本周一开始路演推介,名为汇贤房托的首只人民币IPO将于4月11日至19日公开招股,4月29日在港交所挂牌。

  集资100亿~120亿元

  上周五,香港证监会通过汇贤房托审批。由于首只人民币IPO意义重大,监管层非常谨慎,港交所在3月连续进行两次人民币交易、结算和交收的系统测试。港交所公布结果显示,333家券商通过测试,约占券商总数的六成。所有在港中资券商均获得参与人民币证券交易及结算的资格。

  长实2010年业绩显示,北京东方广场去年盈利为24.7亿港元。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汇贤房托将发行四成股权,集资人民币100亿至120亿元(约15亿~18亿美元)。

  据香港媒体报道,作为保荐人之一的中银国际研究报告认为,汇贤房托的合理估值介于275亿元至300亿元,预期2011年股息回报率为3.7%~4.1%,2012年为4.2%~4.6%。

  收益率吸引 散户或追捧

  有投行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对于持有大量人民币现金的散户投资者来说,汇贤房托收益率高于市场上其他人民币投资,同时波幅比股票低,有一定的吸引力。

  近日,央行调低给予香港人民币清算行中银香港的利率,从0.99%调低至0.72%,中银香港也相继调低人民币储蓄存款及定期存款利率,从0.45%~0.75%降至0.25%~0.55%。随后,包括花旗、星展和大新三家银行均下调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

  在离岸人民币债券投资方面,去年财政部发行零售部分30亿元2年期国债,票面利率为1.6%。若汇贤房托收益率能达4%,再加上人民币的长期升值前景,对散户的吸引力相当明显。

  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在港人民币存款为4077亿元。目前香港有超过220万名人民币储户,其中九成为个人储户,其中约1375亿元为活期存款。

  为吸引近200万的人民币账户持有者参与,香港媒体报道指出,香港本地券商如信诚和耀才证券,初步拟以2%的超低贷款利率吸引散户进行俗称“孖展”的保证金融资;而银行虽受《清算协议》限制,不能向散户提供融资,但也积极向券商等企业客户曲线销售人民币贷款,并以优惠活动吸引客户开设人民币账户。

  事实上,此次汇贤房托的公开招股时间长逾一周,而一般新股的公开招股时间仅约3天,可见散户在此次人民币IPO中的重要地位。汇贤房托的保荐人分别为中信证券、中银国际及汇丰。

  但对于没有大量人民币现金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上述投行人士认为,人民币IPO与投资H股相比,并没有特别的吸引之处。因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投资H股,已等同于投资以人民币计价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长实今年分拆位于珠三角的深水货柜业务,成立和记港口信托,并于今年3月18日在新加坡以商业信托形式上市,成功集资685亿港元(约88亿美元),成为新加坡最大规模IPO。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