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罗斯效应显现 四环医药国际配售首日获超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郭兴艳

  接近承销商的消息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四环医药(00460.HK)首日展开国际配售中午即足额,现已超额近六倍。

  初步招股文件显示,四环医药全球共发行12.5亿新股。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旗下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基金Quantum Partners,斥资4000万美元认购四环医药,成为六大基石投资者之一,限售股票6个月。其他五大基石投资者为中国人寿海外、高瓴资本管理、马云和虞锋创立的云峰基金、惠理基金和建银国际,认购金额介于1500万~5000万美元之间。六大基石投资者共投入1.9亿美元,占全球发售总额约25%。

  四环医药昨日展开机构投资者路演,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云峰基金创始人及主席虞锋亲临推介会,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车冯升与参会机构投资者相谈甚欢。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四环医药估值理性,特别是索罗斯也接受6个月限售,其他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医疗主题都感到颇为受用。初步招股文件指出,中国医疗市场总值已由2005年的人民币1007.2亿元增加至2009年的243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2.8%。

  据了解,四环医药将于10月15日起公开招股,10月20日定价,10月28日挂牌。而公开资料显示,四环医药并非首尝境外资本市场滋味。四环医药前身为2001年成立的海南四环医药有限公司,之后通过收购、兼并等资本运作手段,先后将北京四环制药、深圳四环医药纳入四环医药旗下,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集团化医药企业,并于2006年4月在百慕大注册成立四环医药控股集团。

  2007年3月四环医药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当时上市价为0.43新加坡元。去年8月,摩根士丹利旗下私募基金和以车冯升为主的大股东,提出以每股0.975新加坡元私有化四环医药,并于去年12月2日完成私有化程序后退市。

  初步招股文件透露,私有化和退出新交所,主要是由于公司股票在新交所交易和流动量有限。私有化完成后,车冯升及副主席郭维城等多名人士组成的大股东共持有四环医药87.7%股权,大摩私募基金则持有10%权益。今年7月,大股东引入著名私募基金新天域资本旗下基金,新天域投入人民币5.4亿元持有四环医药9%股份,大股东持股量则下降到78.7%。全球发售完成后,车冯升将持有公司67%的权益。

  第一上海策略师叶尚志向记者表示,新加坡上市公司退市到港挂牌已成新现象,不少在新加坡上市有中资背景的公司均有此打算。早前更有西部水泥(02233.HK)放弃伦敦交易所上市,到香港挂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