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况低迷 农行IPO传削234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08:3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3日消息,农业银行上市规模将会削减。原来计划发行规模为总股本12%至18%、相等于最多300亿美元(约2,340亿港元)的农业银行,受到市况低迷打击,发行总股本降至16%。

  香港媒体引述《中国日报》报道,原来计划发行规模为总股本12%至18%、相等于最多300亿美元(约2,340亿港元)的农业银行,受到市况低迷打击,发行总股本降至16%。换言之,此次招股集资额将会由原来300亿美元降至270亿美元(约2,106亿港元)左右,减少了约30亿美元(234亿港元)。倘若市场持续波动,该行或会削减其集资规模。

  虽然有此传闻传出,但是农行的上市工作未有停顿。消息指出,该行将于本月10 日在港进行上市聆讯,若获批准,该行会在7 月15 日在A股挂牌,16 日则在港上市。而据外电报道,将于本月17至23日,邀请机构投资者对其按人民币计价的首次公开招股(IPO)交易进行投标。

  A股7月15日挂牌

  亦有内地传媒指出,农行近日在上海“秘密”进行路演。消息人士指出农行要求有参与路演者签署保密协仪,纵使以往其他银行上市时,并不如今次农行般严格。知情人士又指出不是每一家公司可被邀请,是经过挑选。今次农行在上海合共邀请7至8家在当地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且有业内人士向内地传媒笑言,相比其他公司的路演,是次农行路演犹如一场战役,十分紧张。有并无获邀请参与路演的基金经理指出,尽管无法参与路演,这并不表示不会参与认购农行,只要价格合理,会感到兴趣。

  在上海路演过程中,机构投资者关注焦点在数方面,包括未来盈利增长、贷存比率、资本充足率及未来发展策略等。亦有投资者关心与邮政储蓄银行相比,农行的优势何在。

  中东基金青睐

  在内地四大商业银行中,只余农行仍未上市。自公布该行上市计划后,不少来自中东的主权基金表示有意入股,包括科威特投资管理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拟投资10亿美元,同时来自阿联酋的机构投资者亦正洽商寻求投资农行机会。

  可是近期环球市场走势持续波动,对农行订价工作受到影响。外电又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因农行担心目前市场疲弱情况,会影响投资者对该行招股参与情况,因此农行会在本月首两周与分析师及基金公司,就其招股定价举行两轮会谈。

  对于农行计划在短期内上市,有分析认为目前并不是好时机。在过去六个月,内地银行股股价已下跌20%,纵使农行希望可以2倍市帐率定价,却难以高于中国银行(3988)的1.7倍市帐率,若环球市场情况恶化,更可能无法以1.7倍市帐率作定价。同时指出农行上市计划,会影响其他中资银行的融资活动。

  内银融资推迟

  据世界交易所联盟(World Federation ofExchanges)指出,农行的集资规模将达到09年香港及上海所有新上市公司筹募规模的五分之三。其他大型中资银行的融资计划亦因农行上市而推迟。若农行能推迟其招股时间以加强资本及风险管理,届时农行或以取得更高定价上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