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诚收购友邦蛇吞象 火速赴港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 07:11  第一财经日报

  郭兴艳

  英国保诚集团(Prudential PLC,下称“保诚”)3月1日闪电宣布以355亿美元收购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亚洲业务友邦保险(AIA),随后,3月8日又宣布已向香港联合交易所(下称“港交所”)递交申请,将在配股完成收购友邦保险前,在香港以介绍形式上市。

  据了解,保诚的市值约为230亿美元,而此次收购AIA作价高达355亿美元,是典型的“蛇吞象”式收购。为完成这一亚洲及全球最大保险业并购案,《第一财经日报》曾报道,保诚将以发行新股的方式配股200亿美元以及发行优先债的方式筹得50亿美元,其余105亿美元将以优先股和认股权证的形式配售。同时,保诚在3月1日发布的公告中还声称,计划在第三季度完成收购AIA交易后,寻求“新保诚”在伦敦和香港两地上市。

  “闪电式”宣布收购AIA后,保诚又风驰电掣般,推翻之前上市时间表,于3月8日在保诚英国总部网站发布公告,表示将在完成配股200亿美元前来香港以介绍形式上市。在此之前,保诚已在伦敦上市,香港将作为双重上市的第一地点,不会发行任何新股。换句话说,保诚要在5月份的董事会上讨论通过收购AIA的巨额集资计划,那么5月份之前就要完成在港上市,比原计划提前至少4个月。

  对于上市时间表的调整,保诚在港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表示,现在将上市时间表提前,放在配股前做,主要原因是亚洲有很多投资者对保诚收购AIA有兴趣。“需求相当多,亚洲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的平台来交易保诚的股份。新股东想参加即可买股票进行交易,在配股之前成为股东也将享有配股权。”她说。

  上述负责人表示,保诚一直都想来香港上市,已经提前作了大量准备。一位中资保险公司人士告诉本报,保诚想收购AIA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早在去年3月即初现端倪。据他透露,当时AIG陷入困境,AIA也遭遇退保单危机。由于美国政府出手相救AIG,收购没有进展。如今AIA取消直接在港IPO集资,“委身”保诚,该人士表示,实际上是AIG起主导作用,主要是为偿还高达1800亿美元的政府救助资金。

  无独有偶,AIG于3月8日宣布同意将子公司美国人寿保险公司(Alico)以155亿美元出售给美国大都会保险(MetLife)。

  据接近保诚的人士透露,保诚宣布收购AIA后,保诚少帅、现年48岁的首席执行官谭天忠(Tidjane Thiam)火速到港安抚军心,与港交所交流上市事宜,并最终决定以介绍形式提前上市。

  根据港交所的上市规则,介绍上市是已发行证券申请上市的一种方式,该方式不需要在上市时再发行新股,因该类申请上市的证券已有一定数量,并且由广泛的公众人士持有,上市后会有足够的流通量。港交所发言人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说,不评论保诚来港上市的个案,但表示这显示出市场对发行人有吸引力。

  此外,有媒体报道,谭天忠积极寻求中银国际和工银等在港中资机构支持,而中国主权基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有意参与配股,对此,保诚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表示暂不做回应。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