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况不佳吓退思嘉IPO 港市今年首现招股后搁浅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裘海亮

  2月伊始,当内地各界热烈研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之时,远在香港上市的思嘉集团成为今年港市首家招股后搁浅IPO的公司。由此,这两个本不相关的新闻事件偶然间似有了呼应之势。有分析人士甚至附议,当内地新股破发跟随成熟市场渐成一种市场化现象,类似思嘉集团因市况搁浅IPO之例,会否在不久的将来出现于A股市场?

  港交所2月2日公告,思嘉集团已宣布延迟上市计划,待市况好转后再重新招股。此前,思嘉集团已于1月29日中午停止公开发售。

  对于IPO搁浅的原因,思嘉集团称,鉴于目前首次公开发售的市况,以及基于投资者利益衡量,公司及发行包销商已决定不按原定时间表进行全球发售。同时,公司表示会继续检讨情况,当决定重新进行全球发售时会另行刊发公告。

  思嘉集团主营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高强聚酯纤维高分子复合材料及其他强化复合材料和常规材料,并已逐步将业务拓展至下游终端制成品。以2009年1至8月营业额计算,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强化材料制造商,市场占有率约为4.5%。

  据招股书等资料,思嘉集团原定的发行价为2.69至4.13港元/股,在无行使超额配股权的情况下预计融资5.38至8.26亿港元,由此折算下2010年市盈率约7倍至11倍。

  从过往经营业绩看,思嘉集团的毛利率由2006年的25.3%升至2009年1至8月的42.8%,业绩复合增长20%以上,且三年净资产收益率均高于30%。再以目前估值水平看,思嘉7至10倍的PE与港市中的高科技材料股和化工股比较,也处中下游位置。据港媒报道,截至1月29日,思嘉公开发售的超额认购倍数已达7倍,与同期招股的中骏置业等相比已属情况较好。但即便如此,公司决定取消2月9日于香港主板的挂牌上市仪式。此前一周,建滔化工曾计划分拆河北煤工IPO,后据传闻因市况欠佳、加之河北煤工无迫切融资需求,该计划已暂停。由此,思嘉集团可谓2010年港市首支在完成招股后却因市况不佳而搁浅上市的新股。

  2010年港市有三支新股上市,首日表现均不理想,俄罗斯铝业和南戈壁上市首日均较招股价跌逾10%,美克国际仅微升0.7%。

  而在内地市场,自去年6月重新启动的IPO以来,至昨日累计已有13家新股破发,更出现了上市首日即破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