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保H股发行价仅略低于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01:18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中国太保(601601)计划通过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至多38.2亿美元。

  今年预计至少赚65亿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中国太保拟按每股26.8港元-30.1港元的价格,发行8.613亿股,预计募资额可达259亿港元。

  中国太保A股昨日报收于27.1元人民币(约合30.8港元)。

  中国太保将把IPO所得用于充实公司资本。SWS Research Co。分析师最近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中国太保将在明年6月底之前将寿险业务的偿付能力比率由目前的224%提高至300%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太保还在昨日的初步招股文件中预测,截至今年底的年度净利润不少于人民币65.1亿元。

  中国太保的IPO承销商瑞银则预测,中国太保今年盈利将增加125%至70亿元人民币。历史资料显示,中国太保2008年盈利为30.86亿元,今年上半年,盈利为39.37亿元。

  “23日挂牌上市”

  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太保昨日在港举行投资者推介会(俗称路演),12月10日起招股,并于本月23日挂牌上市。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太保招股反应理想,配售部分已获逾1倍超额认购。

  目前已有六家基础投资者承诺认购中国太保总值3.95亿美元(约30.61亿港元)的H股。这六名基础投资者包括:德国安联(编注:欧洲最大的保险公司)认购1.5亿美元、日本三井住友保险认购6500万美元、中粮集团认购5000万美元、中国海外认购5000万美元、富豪产业信托主席罗旭瑞认购5000万美元,以及大新银行(00440.HK)认购3000万美元。相关股份禁售期为六个月。

  根据中国太保昨日路演过程中披露的初步招股说明书,在其拟发售的8.613亿股股份中,有95%属国际配售部分,5%为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若公开发售的超额认购倍数达15倍至50倍、50倍至100倍及100倍以上,则公开发售比例将分别增至7.5%、10%及20%。

  此外,若认购者踊跃,中国太保还拥有将IPO规模提高15%的额外配售权。

  凯雷四年赚逾11倍

  有意思的是,在“新人”进入以后,全球顶级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凯雷投资集团却因为太保的H股上市而获得了退出通道。

  凯雷投资集团牵头的财团在四年前以4.1亿美元收购了中国太保约17.3%股份。以中国太保A股收盘价人民币27.1元计算,凯雷投资集团所持中国太保股份的价值已增长逾11倍,至51.6亿美元。

  凯雷投资集团牵头的财团所持中国太保股份存在禁售限制,其禁售期将于明年年底到期。据证监会于上月24日发布的信息,该财团可以在中国太保于香港上市后将其所持股份全部转换为H股。

  可查的资料显示,中国太保于2007年12月以每股30元的价格首次公开发行了10亿股A股,并希望以不低于A股发行价的价格在港发行9亿股H股。但鉴于当时市场形势动荡,中国太保被迫推迟了香港IPO计划。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