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湖地产IPO市盈率有望创中资地产股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15: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2日消息  龙湖地产今日正式推介。据悉,该公司招股价介于6.06-7.1元(港元,下同)之间,今年预测市盈率为20倍左右,有望创赴港上市的新地产股新高。

  20倍左右市盈率

  据香港媒体报道,该公司拟发行10亿新股,每股招股价介乎6.06-7.1元,集资 60.6-71亿。如果以招股区间上限定价,龙湖地产有望成为香港今年来首个招股价突破7元的内地地产股。而据多家保荐人预测,龙湖地产今年市盈率为20 倍左右,2010年预计为11-21.6倍。

  今年来,赴港上市的新地产股普遍市盈率在10倍左右,招股价也均在7元以下。今年首只以H股形式挂牌的公司——北京金隅市盈率为12倍左右,招股价每股6.38港元(约合5.62元人民币),共募集资金59.5亿港元(约合52.4元人民币),为香港今年以来第二大新股发行规模。

  除金隅外,今年以来已有厦门宝龙、华南城控股、恒盛地产、恒大地产等多家内地房企先后启动了赴港上市计划。10月2日挂牌的恒盛地产招股价4.4港元,挂牌首日即破发。10月9日,宝龙地产也在上市时将招股价由每股3.30-4.90港元降至 2.75港元(约合2.42元人民币),筹资规模也从6.28亿美元降低至3.53亿美元,缩水将近一半,对应市盈率不到7倍,上市次日便迅速跌破发行价。

  而备受市场关注的恒大地产也大打让利牌,仅以3至4港元区间招股,合计市盈率只有5倍左右,集资规模为48.4-64.6亿元。

  未来盈利潜力大

  据了解,龙湖地产将于11月6-11日公开招股,11月19日挂牌,保荐人为花旗、摩根士丹利及瑞银。除香港置地、 平安保险、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及淡马锡等5名基础投资者外,中投、中国人寿、施罗德等10余家海内外投资机构、以及新鸿基地产郭氏家族、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等多位个人投资者也均拟认购。

  摩根士丹利估计,龙湖今年度盈利15亿元人民币,增5.5倍,2010明年增47%至22亿元人民币。瑞银报告预测,龙湖2010年度市盈率将介乎11-15.8倍,估值较资产净值折让介乎26-48%。另一保荐人花旗估计,龙湖2009年度市值介乎400亿-490亿元人民币,换算成今年预测市盈率约为25.9-31.8倍,2010年度市盈率介乎17.6-21.6倍。

  一位基金人士分析认为,以开发高端住宅为主的龙湖地产虽然规模不大,但仍是国内“最好”的房企之一。较低的负债和较高的土地储备质量,是基础投资者选择龙湖的两个重要原因,意味着其未来盈利潜力较大。

  资料显示,龙湖在重庆、成都、北京、上海、西安、天津等6个城市的可建筑面积已超过10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能够支持公司未来4-5年开发之需。截至2008年,龙湖总资产为325亿,今年前三季度,龙湖共实现销售额137亿。此外,今年5月,龙湖公告发行总额为14亿元的公司债,今年10月,公司再获农行180亿贷款授信。

  “如果龙湖实现上市融资,则意味着其将在上市后快速发展,增加土地储备规模和项目开发”,多位投行表示,若能取得较高定价,龙湖上市后可能成为内地房产股新风向标,也有望改变此前内房股招股的颓势。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