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中冶H股今日挂牌 成香港今年最大IPO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连续数月的香港新股热可能会因为中中冶的出现而令投资者感到寒意。

  将于今天正式挂牌交易的香港今年最大型IPO项目,也是今年首家先A后H的大型中资股中中冶(01618.HK),昨天(9月23日)在香港辉立暗盘交易场开市只报6.03元(港元,下同),低于招股价6.35元约5.04%。

  在昨天傍晚的整个暗盘(在证券公司内部客户之间买卖还没有上市的新股)市场交易过程中,中中冶H股最高价仅为6.18元,没有超过招股价,最低价低至5.88元,最活跃成交价为6.1元,最终暗盘收市价为6.04元,较招股价低出4.88%,以每手1000股,不计手续费,所有香港的中签散户每手要亏损310元。

  中中冶H股暗盘的“破发”在这两天的A股市场上已经有所预示。中中冶A股(601618.SH)已率先于21日挂牌,但股价表现并不理想,上市次日更急跌约8.5%至6.35元人民币,到昨天(9月23日)收盘进一步跌至6.33元,不过以港元折算,较H股定价仍有小幅的溢价。

  但是昨天的暗盘成交给了投资者当头一棒。市场担忧今天挂牌的中中冶H股可能有“破发”之虞。

  事实上,早在本周二,便有香港对冲基金经理向CBN记者透露,中中冶的定价过高,已经不愿接手。“不过为了保持银行客户关系,我们仍然认购了不少股份,其实是替其他没有资源的机构认购的。”该经理说。

  市场的现状与中中冶H股公开认购时的火爆形成了冰火两重天。根据中中冶H股宣布的公开发售结果,公开发售获得约32.1万份有效申请,合共认购约294.93亿股,相当于超额认购204.45倍。申购者的中签率仅为8%,即认购15手(15000股)方可稳取一手。

  上述对冲基金经理称,这是个较为罕见的现象,因为按香港IPO市场过往的情况,如果有如此之高的超额认购倍数,第二天的开盘价至少要高出招股价10%~15%以上,中中冶A股与H股近日的市场行情显示,近期新股市场已经出现了有价无市的征兆。还有部分香港大户对媒体披露,有部分中中冶H股的客户前两天愿意以折让2%~5%的价格在场外求售,这显示,市场气氛出现了反复。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