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腾中重工幕后大佬李炎发迹史

2009年06月19日 22:59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张玉香 北京报道

  意欲收购悍马的李炎信佛,为此他特意取了索朗多吉这个法名。“索朗”是福气、幸运的意思,“多吉”,代表金刚,寓意坚韧、坚强。

  李炎的事业从荣县、自贡,到德阳、成都,再到香港,或许与这个法名有关。“李炎善于资本运作,喜欢结交朋友,随着朋友越交越多,公司也是越做越大。”一位曾经和李炎有过交往的人士这样总结道。

  下海之初:赔钱赚吆喝

  “李炎一直很出名,现在拥有雇佣几千人的大公司”,6月17日,四川省自贡市荣县公路段的朱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据其回忆,李炎和他的妻子欧晓梅大概是1985年左右来到荣县公路段工作。

  九年后,李炎离职,“下海”经商,创立了华通路桥公司、金威茶坊和金威装饰公司。“欧晓梅的关系现在还在荣县公路段”,上述和李炎有过交往的荣县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当时李炎作为一个离职的技术工人,其创立公司的资金来源不禁让人感到疑惑。“开始的华通路桥可能是几个朋友一起集资以李炎的名义办的”,上述这位人士称。

  90年代中期,华通路桥公司承包了荣竹路一段公路建设。“但是华通路桥也并不赚钱,修路基本赔钱,”知情人士表示,“当时李炎可能主要是为了扩大名气,他非常重视公司的宣传。”

  李炎的事业很快从荣县转到了自贡。据上述知情人士回忆,李炎在自贡的公司是两层的小楼。“李炎的公司保安看得比较严,如果没有人允许,其它人基本很难进去。”上述知情人士称。

  这或许与李炎低调谨慎的性格有关。这位与李炎有过交往的人士告诉记者,李炎虽然喜欢自己的公司出名,但是自身却非常谨慎低调。“大概从1995、1996年开始,李炎就比较注重雇用保镖,即使是他的父母亲身边,他也雇用了保镖。”上述人士称。

  而在自贡,李炎不仅零资金兼并了当地的一些企业,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联合自贡化学试剂厂搞聚苯硫醚(下称PPS)的研发。

  “但是可能由于当时自贡还是相对保守,李炎在自贡不是很成功”,该人士表示,从1999年开始,李炎的公司便开始出现资金困难的问题。“当时李炎的情况甚至可以用‘资不抵债’来形容。”该人士说。

  德阳发迹:隐身“华通系”

  从德阳开始,李炎的事业开始一路做大,但是李炎低调谨慎的性格依然如故。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李炎的产业分为三个板块,其中之一就是李炎在自贡就开始做的PPS业务。目前主要由“华通系”旗下的四川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拓实业)来做。

  华拓实业官网显示,该公司是由华通路桥集团、四川大学、中蓝晨光化工研究院、成都川大知识在线网络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发起设立的股份制企业,法人代表便是欧晓梅。

  另一板块便是目前在香港挂牌上市的旭光资源。在6月16日,旭光资源挂牌上市当天,李炎也出席了挂牌仪式。

  机械制造是李炎的第三部分产业,其旗下企业便是近日因为收购悍马而名噪一时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下称腾中重工)。腾中重工的前身为四川腾中电子有限公司(下称腾中电子),后来几经股权和资本运作,形成了现在的腾中重工。

  目前,腾中重工的持股人为钟胜男和宗瑞儒。其中,大股东钟胜男持股99.3%。有消息显示,钟胜男,女,1977年6月20日出生,初中文化。其父母曾经在李炎自贡的华通木业公司任职。而钟胜男本人也于2001年追随李炎到了德阳。作为腾中重工的大股东,钟也被认为是李炎的代表。

  与上述三部门产业有着紧密联系的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虽然其法人代表和董事长为张志刚,但是外界称其幕后老板也是李炎。

  “李炎公司好多人都是跟着其从荣县出来的”,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其中便包括张志刚。

  香港上市:新的资本局

  熟悉李炎的这位人士表示,李炎旗下的产业从无到有,再到做大,更多是资本运作的结果。

  2009年李炎的资本运作术达到一个新的高峰,那就是其控股的旭光资源成功在香港实现上市。6月16日,旭光资源以招股价每股2港元平开,收盘报收2.38港元。按此收盘价计算,李炎的身价在一天之内就上涨了3.15亿港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当今经济低迷,很多企业一上市股价便跌破发行价的情况下,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消息的爆出,对于旭光资源的成功招股功不可没。

  然而,近日随着腾中重工的走红,各种各样关于它的议论也逐渐升温。其中有消息称,目前腾中重工欠四川成都蚂蚁集团下属物流公司40万工程款一事,也浮出水面。

  6月17日,当本报记者向该集团相关部门求证时,该部门人士确认了此事,但对记者表示“事情有其它因素,目前不作表态”。这与之前对外公布这一消息时的态度大相径庭。

  李炎的下一个目标便是力推华拓实业的海外上市。2008年,华拓实业通过摩根士丹利融资2.8亿以便上市。此前,摩根士丹利在“华通系”的一系列收购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目前在我国国内仅有华拓实业、四川洪鹤和成都乐天三家PPS生产商,其中华拓实业规模最大。其已经在德阳、成都等地方建起了2000吨、6000吨、2万吨生产PPS的装置。

  旭光资源的成功上市,可以说为华拓实业走向海外资本市场开了一个好头。

  随着收购悍马消息的爆出,腾中重工、李炎及其与他们相关的一切吊足了公众的胃口。在这个过程中,李炎的资本运作是否能够成功尚未可知,但无疑,李炎确是宣传的擅长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亚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2.2亿元红包
  • 体育利物浦9分钟丢3球3-3 多赛1场超曼城1分
  • 娱乐尔康小燕子在一起 李佳航李晟承认恋情
  • 财经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监控之下老师殴打幼儿为何持续一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手书泡妞攻略帮大龄哥哥找女友
  • 一和家家:成交不足制约反弹空间
  • 水皮:房价的一切都在趋于正常
  • 黄祖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财启示
  • 大摩华鑫:关注三大领域的投资机遇
  • 叶檀:棚改是中国式缩小贫富的方式
  • 郎咸平:“新政”能否改变中国
  • 皮海洲:对银行发行优先股的几点建议
  • 天天说钱:万科为何“恐惧”
  • 刘远举:限牌限行是低效政策
  • 叶檀:荒谬的GDP全球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