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建H股今挂牌 首日涨幅料超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8:40 每日经济新闻

  获超过80万人追捧的中国铁建(1186.HK)H股于今日登陆香港联交所。中国铁建是继中国中铁(0390.HK)之后,第二例实现“先A后H”上市的IPO,其A股已于本周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AH股共募集资金420亿港元。业内人士指出,受市况波动影响,中国铁建首日涨幅料在10%至20%。

  43只窝轮同日亮相

  今年以来,香港新股市场一直人气不足,但中国铁建可算是淡市中的一大热点。中国铁建此次共发行17.06亿股,终确定H股发行价格为10.7港元,达到招股区间 (9.93港元至10.7港元)的上限。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在香港公开发售申购人数超过80万,名列H股发行第三位,冻结资金量达5400多亿港元,打破此前阿里巴巴(1688.HK)4470亿港元的最高记录,被称为“冻资新股王”。由于香港公开发售获得约293倍超额认购,因此采用了回拨机制,香港公开发售部分的总股数增至4.265亿股,占全球发售总数的25%。另外,中国铁建H股部分已获香港富豪李兆基旗下兆基财经、郑裕彤旗下周大福等九名基础投资者,合共认购总值35.1亿港元的新股。

  正股挂牌的同时,还将有43只中国铁建窝轮一同“亮相”。据悉,由香港14家窝轮发行商的43只中国铁建窝轮均为认购轮,年期在6个月至18.8个月。发行价由0.25港元至2.1港元不等,行使价介于10.28元至18.98元,引伸波幅18%至125%。业内人士指出,窝轮发行商的对冲活动,将直接刺激中国铁建的交投。此外,港交所已于日前宣布,中国铁建将于上市首日加入沽空名单,即投资人可在今日选择卖空中国铁建。

  暗盘市场表现波动

  受近日两地市场表现波动影响,中国铁建在暗盘市场的表现也颇为波动。在中国铁建H股发行结束当日(5日),曾有机构投资者进行试盘,暗盘成交价为12港元至12.5港元,较招股价上限上升12.1%至16.8%。但至11日,中国铁建H股的暗盘最高成交价仅11.5港元,较发行价仅上涨7.5%,低于市场预期的10%~20%涨幅。

  此外,还有机构投资者挂出11.75港元的卖盘和11.4港元的买盘。至昨日晚间,中国铁建暗盘价收报12.64港元,又较招股价上扬18%,成交超过1.53亿港元。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铁建H股暗盘价的大幅波动与其A股上市后的表现不无关系。本周一,中国铁建A股挂牌上市,首日上涨27%,创下了2006年12月以来A股最低开盘涨幅纪录。至昨日收盘,中国铁建A股报12元,较发行价上涨32%,难及早前中国中铁上市后的表现。中国铁建A股表现弱于预期难免会对H股投资人产生心理影响。

  券商预期铁建H股首日涨幅10%~20%

  对于中国铁建首日涨幅,香港各大券商普遍预期在10%~20%,但也有乐观的券商认为最多可涨三成。

  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表示,原先对中铁建首日表现感乐观,估计可有三成升幅,但受市况波动影响,估计首日涨幅在10%~20%,但仍要视乎美股周三表现。连敬涵认为,若中国铁建今日升幅仅一成,那么投资者可吸纳。新鸿基证券策略师彭伟新亦认为,中国铁建首日表现要视乎美股表现,预计涨幅超过一成,最多为三成。若股价升幅一成,估值吸引,建议投资者吸纳,升幅两成则建议持有,若达三成则建议先行获利。辉立证券则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铁建是一家能显著受惠于基础设施建设强劲增长的公司,将今年目标市盈率定为48倍最为合理,2个月目标价为17.71港元。 刘小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